心靈的安慰讀後感

在這裡,應屆畢業生的小編為你蒐集到了的讀後感美文,敬請收看!;

如果有一個地方,能讓我們心安,能讓我們拋卻浮躁,“不為外物所拘,心安理得處”,那就是理想的心靈棲息地。

這樣的地方何必刻意去尋找:一棵依水而居的大樹,一片生機盎然的花圃,一座巍峨蔥蘢的大山,一場紛紛揚揚的大雪,一本泛著墨香的書卷,一支悠揚適靜的樂曲……,都可以成為我們自由的棲息地,都可以容納我們放逐的心靈和漂泊的意志。

“不可以物,物而不物,故能物物。”——《莊子·在宥》

莊子認為,一個人要想有自己自由的棲息地,就不要受拘與外物,外物總是短暫而易腐朽的,而生命靈魂才是永恆。不要做財富的奴隸,要做財富的主人,這樣,人才能真正的逍遙。否則,就可能迷失方向,失去自我,失去人生對逍遙的享受。

自由的棲息可以讓疲憊的心得到安歇,讓壓抑的心得以釋放。自由的棲息需放得下繁華,耐得住寂寞,達到“物而不物”的境界。若是心戀浮華,不捨喧囂,終不得心靈的安頓。

現實當中,一些事情是我們無法放下的,那樣的境界我們很難達到,但是我們應該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生活沒有必要有太多的彎子,彎子太多會使你的心情沉重,影響你的情緒,導致惡劣的結果。其實,只要你夠純粹,把握住人生最重要的真諦,你會覺得前景一片廣闊。

有的人對生命有太多的苛求,弄得自己生活在筋疲力盡之中,從未體味過幸福和欣慰的滋味,生命也因此侷促匆忙,憂慮和恐懼時常伴隨,生活實在是糟糕至極,要知道月圓月虧皆有定數,豈是人力可改變的?不如適可而止,有選擇的放下執著,給生命一份從容,給自己一份坦然。

人生一世,誰總是一帆風順?“物而不物”會另有收穫,對於物慾的追求和執著,是人生一切痛苦的根源。

《莊子·田子方》中有一句話:“夫哀莫大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意思是說:最可悲的事,莫過於心如死灰,而身死了倒是其次呢。這說明人的心是最重要的,一個人如果總是對一些事情耿耿於懷,放不下,就會心靈閉塞,好像被繩索牢牢困住,心之將死,無法將他們恢復元氣。他們就像一個蠶蛹,用厚重的繭把自己捆縛了起來!

放下很難,可能會帶來一時的損失和心痛,可是真正放手後會發現所有的糾結和煩心反而會轉化成一片海闊天空,放下是一種感悟,一種心境,是一種對外部事物進行取捨、輕重緩急、遠近厚薄的把握,放下你該放手的東西,你會擁有快樂的人生!何不每天在清新的陽光中過日子,洗鍊一份仁厚清淨的心境,無憾無悔的走到生命盡頭,拋棄一切塵世的煩擾,留一份開闊的天空給心靈安個家。

心靈上的輕鬆無垠,才是真正快樂的源泉!快樂與金錢、權勢、名聲、地位都無關,真正能給人帶來快樂的是你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