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白鹿原》有感[2000字]以上

這幾天很多人因為家裡的高粱地莫名其妙被人壓壞,都去電影院裡找原因,但哥偏不,不去看新版《紅高梁》,而是躲在家裡上網看了去年此時熱播的電影《白鹿原》,沒辦法,哥就是這么任性。

看完之後哥才發現,自己印象中的《白鹿原》竟和電影是完全不對付的兩件事兒。沒辦法,只好又找出原著讀了一遍,才發現電影和上學時讀過的小說完全不是一回事兒。

上網找原因,聽導演說,電影被刪得不像樣子,已經沒法充分表達自己的思想。這話應該不假,就連許多在網上看到的海報也沒能在電影中找到相應的畫面。不管什麼原因吧,這部電影的思想深度與藝術水準與原著完全不能相提並論。

既然電影和小說又都重看了,那就寫點啥吧!就這么寫了幾天,現在拿出來曬曬,從電影開始的,就先來段影評吧……

小說《白鹿原》稱為史詩之作,在人性、政治和情色的描寫上都非常成功,生動、深刻,也很自然。而電影中的人性刻畫則斷裂而不豐滿,有些還背離了原著原意。政治上自然不敢過深涉及,即使如此,對照網上圖片還是可以發現許多被刪掉的內容。當然了,導演最來勁的還是在色情上的表現,可惜很多精彩內容也被刪除,讓人看得如隔靴搔癢般的不痛快。

其實,即使沒有遭遇審查刪除,僅從電影選取的以黑娃、小蛾為主線的構思來看,已注定了導演不可能拍出與原著相提並論的好作品。原著是一部讓人陷入深思的優秀作品,注重的是上頭,電影關注的卻在下頭,到是符合國情,上頭禁錮,下頭放開。

黑娃與小蛾在小說中本是一對典型的“男盜女娼”,也算不得是什麼主要角色,僅僅不過是白鹿原上所遭受的種種苦難中的一個小小的環節。黑子以他的暴虐,小蛾以她的淫蕩破壞著正常的社會生活秩序,而被他們打擊的直接目標也正是維持著正常社會生活秩序的道德與正義的守護者——白嘉軒。真所謂正邪不兩立。

“從良”這個詞用得不夠準確,因為這個詞語是用來形容妓女脫離苦海的,對於用來形容黑娃走上正確道路是不妥的,但他的最終結局卻是異常悲慘的。

黑娃是長工鹿三的長子,自小不喜讀書,雖然白嘉軒已經把所有的費用都出了,但黑娃在感恩之餘,仍然不愛讀書,而且不喜白嘉軒挺直的腰板讓人難以理解。

黑娃的道路是曲折的,因為不讀書,做長工也許就是他最好的命運了,在他叔叔的幫助下,到了將軍寨做長工,這個地主是個老武舉人,身體硬朗,喜騎馬,不幸的是卻是妻管嚴,娶了小妾卻只能按妻子規定的時間和她親熱,其餘時間只能和妻子在一起。

這是黑娃不幸命運的起始。小妾田小娥沒有在武舉人那取得滿足,喜歡上了這個憨憨的小長工,兩個人做下了苟且之事,黑娃被趕回了家,小娥被休回娘家。小娥的父親是個古董,滿心羞恥,只要把小娥趕出家門就可以,之餘其它就無所謂了,因此黑娃就這樣帶走了小娥。可是鹿三卻不能容忍這樣的兒媳,於是黑娃他們進不了祠堂,被趕出家門,到村東邊的窯洞裡住了下來,兩個人過起了自己的小日子。

如果沒有“農運”事件,黑娃也就和小娥過著男打工,女在家操持家務的小日子,但在鹿兆鵬鼓動下,黑娃參加了革命,革命卻被反動派鎮壓了,黑娃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當上了土匪。在這期間,小娥走上了淫蕩之路。

鹿兆鵬幾次勸說,黑娃都沒有走出土匪窩,最後被縣保全團收編了,自己成了營長,改正惡劣吸鴉片等不良惡習。娶了一個有文化的妻子,在妻子的感化下,他找了朱先生學習文化,把以前不愛讀的《論語》,現在認真讀了起來,並頗有收穫,可是這個時候的朱先生因不滿時局卻已經不讀書了,對黑娃想讀書,也只是告訴他不要讀,但黑娃堅持要讀書,也只好告訴他讀什麼書。

黑娃很認真地讀書,知道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學做好人”是他的目標,他也認真朝這一目標努力。和孝文一樣,他也想回鄉祭祖進祠堂,大家都接納了改正後的黑娃,可是他的父親卻比白嘉軒還頑固,仍然不接納他,在這之後還撒手人寰了。黑娃如果繼續這樣下去會變成一個好人的,在他的努力下,保全團也改變了作風,成為百姓擁護的對象了。起義是黑娃做的最正確的一件事,之前,他還偷偷放走韓裁縫,本來黑娃應該享受革命勝利果實的,但白孝文卻一心要報復他,無論是因為小娥,還是因為起義的時候沒有最先通知他,或者因為其它的什麼事情,總之,孝文要報復他,最終害死了黑娃,在白鹿原的土地上處決了黑娃。

不管是不是命中注定的,黑娃坎坷之路是現實中常有的,黑娃的形象卻是地道的好人沒有好報的典型。命運喜歡和人開這樣的玩笑?我們不得而知。

電影中把這兩個人物擺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卻又沒能按原著意旨全面展開表現。黑娃更多展現出的是一種英雄氣概,是一種為了愛情和某種主義勇於獻身(獻爹)的大無畏精神。而小蛾幾乎成了唯美的化身,原著中以肉體為武器,通過主動色誘來打擊報復白嘉軒(社會正義的化身)的情節,在電影中成了男有情、女有意,先有愛情後有情愛的最浪漫的故事。

一段極具象徵意義的細節描述則被完全篡改:原著中白孝文在小蛾的暴力勾引下,終於衝破了他爹為他打造的道德底線,誤入放蕩與淫逸的邪路。電影中卻是小蛾以其無限的溫柔煥發起白孝文被其父深深壓抑的男人的自信,完成了對他無法成長為一個真正獨立的男子漢的救贖。如此黑白亂抹,參加改編的陳忠實怎么能無動於衷?

電影《白鹿原》把小蛾作為女主角來重點刻畫,竟有著名影人這樣解釋:因為小蛾象徵的是一個母體,是大地,所以是男人都想占有。真是扯淡,你家的母體就是這么一個蕩婦?

這個電影最好改個名字,不要叫《白鹿原》,已經有人建議叫《一個女人與三個男人的情色故事》。一個導演可以有不敢思考的東西,但也不應該只敢用下頭去思考啊。害得愚不得不再讀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