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五年級讀後感400字

【國小五年級讀後感400字:魯濱遜漂流記】

今天下午我讀了一本書:《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是由英國作家丹尼爾·笛福寫的。本書講述了一個具有冒險主義精神的英國人——魯濱遜·克魯索,不聽父母勸阻去海外歷險。不想卻被困於孤島上,孤苦伶仃,生存艱難。但他並沒有放棄希望,以非凡的勇氣和智慧,在孤島上存活了下來;經過他的不懈努力,動用自己的所知所學,歷經千辛萬苦,終於,頑強的活了下來。他解救和教化了野人“星期五”,而且還成了孤島的主人。最終經過28年的等待找準機會回歸了祖國。

魯濱遜的離奇遭遇告訴人們:當越到困難、挫折等不信時,只要有勇氣、有毅力,並充分調動自己的智慧,就可以做出自己原來認為的“奇蹟”來。

魯濱遜的離奇遭遇教導人們:掌握至少一門專業技能、掌握安全知識、掌握基本生活能力;要懂得選擇、要善於抓住機會、要保持良好心態;要學會組織管理、要學會合理安排時間,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生活方法。

【國小五年級讀後感400字:魯濱遜漂流記】

讀了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讓我想起一句話:知識就是力量。魯濱遜能在一個荒無人煙的孤島上獨自生存二十八年,靠的就是他的智慧和勞動:假如他不去勞動,那么他只有被食人族吃掉的可能;假如他沒有知識,那么他只有在荒島上病死的可能。

魯濱遜用自己的雙手在荒野中搭帳篷,掘山洞,打圍牆,為自己築起一個安全堅固的“城堡”,免受食人族的侵害。有了住,還得有吃。從船上運下來的食品雖然不少,但確是有限的,如果不自力更生,就會坐吃山空。於是魯濱遜又開始自己種莊稼,圈養家畜。荒島上的天氣變化無常,魯濱遜上荒島的第一年就病倒了,病得很重,一天到晚都昏昏沉沉。這是他運用了巴西人無論得什麼病都不吃藥而吃菸葉這個實例,成功地救了自己一命。

讀完了《魯濱遜漂流記》,讓我感到人類的智慧是無窮無盡的。有了智慧和勞力,在一個荒島上生活二十八年也不是什麼難事。

《魯濱遜漂流記》,一本讓人驚嘆人類智慧和勤勞的巨大著作,讓人驚嘆生命的美麗。

【國小五年級讀後感400字:名人傳】

所謂的《名人傳》,當然是講述名人故事的。這本書的作者是羅曼·羅蘭。在這本書中,主要講述了三個人物: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列夫托爾·斯泰。

這本書讀完後,最令我記憶深刻的是關於貝多芬的故事。著名的德國音樂家貝多芬的一生是悲慘的。他的一生坎坷,二十六歲時聽力漸漸衰退,四十五歲時耳朵完全失去聽力,只能通過談話冊與人交談。但僅管是這樣,他還是不放棄他的音樂生涯,繼續創作。

在他失聰後,他還不斷創作音樂。這部《第十交響曲》就是他失聰後的傑作。

還記得其中一個片段。那是他在指揮《合唱交響樂》時,等大家都演奏玩,全場一致鼓掌,但是他一點也聽不見。直到一位女歌唱演員拉起他的手,請他轉過身面向聽眾時,他突然看見全場起立,揮動帽子向他致敬,這才明白過來。

貝多芬是個窮困潦倒、殘廢而孤獨、生而痛苦,世界從未給予他快樂的人,但他卻創造了歡樂奉獻給全世界!他用自己的苦難鍛造歡樂。就像他所說的那樣:“惟其痛苦,才有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