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深圳市新博物館有感

今天,我參觀了深圳市新博物館。

我們欣賞了逼真的陶品。有“涼帽遮顏唱山歌”。年輕的姑娘戴著頂純白的涼帽,含蓄地遮住容顏,翹首山中一些自然的風光,唱著淳樸的山歌,歌聲清脆如出谷的黃鶯,迴響在山間;有已嫁入門的少婦,戴著火紅的涼帽,依偎在配偶懷裡深情地注視著山中的一切,輕啟朱唇,唱著客家山歌,圓潤的歌聲在山中一曲曲的高唱;有中年的婦女,戴著尚青的涼帽,眺望大山,含情脈脈的唱著客家山歌,寬闊的嗓音挺好聽的;還有老年的婦女,戴著黑色的涼帽,注視著大山,儘管眼睛已是渾濁不清,飽含著歲月的滄桑,風燭殘年的婦女注視著大山,粗獷豪放地高唱客家山歌。我心裡不禁疑問,這淳樸的文化,應該也接受過歲月的洗禮吧。

迄今為止,中華民族有近五千年的燦爛文化。在這無盡的歲月中,又有多少物質文化、非物質文化流傳下來,這些擁有歷史價值的文化,如今,這條珍貴的歷史長河多少動人晶瑩的浪花,一些已沉入遺忘的河底。每一文化,都歷盡著辛酸的付出,甚至累積著幾代人望不到頭的汗水,它曾是一輪新生的太陽,如今要無聲地湮滅在落日的餘暉。每一文化,都有著淳樸動人的一面,就像客家山歌,它活在每一個人心中,使每個人感到文化如靈動的音符,似乎很遠,輕輕的縈繞在每個人心中;又似乎很近,閉眼放鬆,它輕輕滑過心田,以一個生命的形式活在每個人心中;每一文化,都可以是一個日積月累的傳承,不斷見證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不斷在創造一片新的光明燦爛輝煌,在不同年代的天空揮灑繽紛的色彩,在人類進步的道路上一步步走向文明,一步步給不可能賦予不一樣的定義。文化的天空使人們勇敢去逆風而行,勇敢去接受挫折。所以,至今人類進步的畫面歷歷在目,保護每一個文化,它們都是辛苦培養的一支奇葩,在生命中永遠微笑,永遠是錦繡年華,沒有枯竭時。保護一個文化,讓它永遠在我們的勤奮里生長,燦爛的文化,明天會更加美好!

每一文化的進步,使我們步入成功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