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讀後感(共8篇)

在暑假裡,我閱讀了元末明初的文學家施耐庵的著作《水滸傳》。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小說,它形象地描述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其中特有個性的李逵,一個字形容他,“野”,一身魯莽莊稼漢和無業游名的習氣, 遇事不問青紅皂白,火冒三丈地一說二罵三打,結果不是吃虧就是後悔,但卻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氣概,有一種願意為兄弟兩肋插刀的仗義這點讓我尤其感動。

讀完這本書,刻在我腦海中給我人生啟發最為深遠的是兩個字:忠,義。在梁山的一百零八位好漢都講一個“忠”字。如: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梁山的好漢為了正義,用自己的生命去報效祖國,打倒惡寇,他們不是不怕死,而是他們可以為國捐軀,這就是義。由這些,我聯想到了當今的社會,在經濟利益的驅使下,很多人已經將“忠”和“義”拋之於腦後了,只在乎自己個人利益和得失,人間自然少了一份愛,少了一份對他人的關愛,也許只需要一個簡單的動作,一句簡單的問候,或者是一個會心的微笑,就能讓人喜笑顏開,就讓人感受人間的關懷。

《水滸傳》是一本教育意義很大的歷史書,記載的都是真實感人的故事。朋友,去閱讀閱讀吧,你可以從中感動不已,受益不少。你不會再吝嗇一句問候,一個微笑,一個小小的舉動,這一切讓人間的愛煥發,讓你的人格得到升華。

讀水滸傳有感
水滸讀後感(2) | 返回目錄

眾所周知《水滸》是四大名著之一,其作者是明朝時期的施耐庵.

毛澤東曾經指出"《水滸》這部書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知道投降派.魯迅先生早就說過"一部《水滸》說得很分明:因為不反對天子,所以大軍一到便受了招安,替國家打別的強盜—不'替天行道'的強盜去了,終於是奴才".

農民起義從根本上說來是反對包括皇帝在內的整個階級.從陳勝,吳廣到太平天國每一次轟轟烈烈的革命都要求打破整個階級的國家機器,打破封建剝削制度,即便是經過《水滸》竭力歪曲的梁山泊起義.在晁蓋,吳用,阮氏兄弟上山的時候,他們對整個反動階級統治機構和整個地主階級的剝削制度,也是仇恨.勞動人民三阮不就揭露"如今那官司一處處動彈便害百姓"嗎 他們反對科舉嚮往"論稱分金銀,成瓮吃酒,大塊吃肉"的生活,多少表現了農民對封建制度的不滿.

這部書竭力歌頌的是宋江,他在很長時間裡是"押司".而晁蓋,吳用和阮氏三兄弟早已做出一翻轟轟烈烈的事業.例如:智去生辰綱,火併王倫等.

宋江對晁蓋他們的這些活動怎么看呢 他一聽說就馬上認為是大逆不道,說是"於法度上且饒不得".後來沒辦法殺了閻婆惜做了逃犯,不肯接受晁蓋的救援,說什麼"隨順"了晁蓋便是上逆天理,下違父教做了不忠不義的人.到了江州宋江害怕朝廷問罪,無處安身才逼不得已上了梁山.

宋江之所以投靠梁山不是參加革命的起點而是更陰險地進行xx運動的開始.

其他不用多說就說宋江把"聚義廳"改為"忠義堂"的事,"聚義"和"忠義"看來是一字之差,實際上是代表著是革命還是投降兩條路線."忠"於誰 就是要忠於宋王朝,忠於天子,忠於整個階級.

《水滸》是歌頌宋江的,因此這是一部徹頭徹尾的投降主義作品.

作者為了歌頌宋江的投降主義路線作為反襯表現,然而在作者的歌頌聲中,我們還是可以看到這一點的,在革命隊伍中一旦投降主義路線占了統治地位,他們就會用盡手中的權利並強制執行投降主義路線.

由此可見梁山農民起義那么快就失敗,從根本上說來首先是由於農民起義的局限性造成的,而宋江投降主義路線的惡果.農民主義的局限性和農民起義的缺點當然是有的,但是階級局限和階級投降不能混為一談.失敗了的農民起義,英雄們遠遠值得我們歌頌,而投降主義路線的頭目們卻逃脫不了深重的歷史罪責.

從上面的簡要分析我們可以看到大叛徒,大內奸,大投降派宋江的面目和他們的投降主義路線的罪惡.

《水滸傳》繼承與發展了中國古代小說與講史話本的傳統特色。故事極富傳奇性,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起伏跌宕,變化莫測。每一故事的高潮,都緊扣讀者的心弦。如“拳打鎮關西”、“智取生辰綱”、“宋江殺惜”、“武松打虎”、“血濺鴛鴦樓”、“江州劫法場”、“三打祝家莊”等等,數百年來一直膾炙人口。但《水滸傳》並不是單純為了追求故事情節的離奇而迎合民眾的,而是緊緊圍繞著“官逼民反”這一思想,把故事情節和人物性格融合在一起。武松、林沖、盧俊義三人都武藝高強,是梁山第一等好漢,三人都受過官府的陷害,被充過軍,而武松和林沖、盧俊義的表現卻大不相同。林沖、盧俊義在充軍的路上受差人任意擺布,忍氣吞聲,有時還向差人乞憐哀告。兩人又都是受騙被捆在樹上低頭受死。武松則相反,第一次充軍孟州,一路上反而是兩個差人服侍他。二次充軍恩州,押解他的兩個差人被人收買,再加蔣鬥神的兩個徒弟,合謀在半路上害死他,四個帶刀的兇手,對付他一個帶枷的犯人,反被他輕而易舉地給收拾了。他還不解恨,一口氣奔回孟州,殺了張都監、張團練和蔣鬥神等,才算出了一口惡氣。林沖、盧俊義不是武藝不精,原因在於,他們一個是北京首富,一個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各有家室,不幸遭受冤枉,只希望服刑期滿,重振家聲。兩人又是懂法度的人,又存有幻想,在公人面前是懷怒未發,忍一口氣。而武松,無家室之累,久走************,養成強悍的性格,無所顧忌,也就無所畏懼,加上他受欺被誣,不斷被人暗算,所以報復心強,手段也狠。林沖、盧俊義和武松,表現截然不同,但他們二人也有些不同,林沖的反抗性還較盧俊義為強。

又如魯智深、武松、李逵三人,他們都是性情剛直,好打不平,不畏************,不避危難;但他們又各有其特點,魯智深是軍官出身,閱歷較深,富有正義感,痛惡社會的不平,他雖然性格急躁,行動莽撞,但在鬥爭中有時又很細心機智。拳打鎮關西,沒想到三拳把他打死了,他立刻想到要為此吃官司坐牢,自己單身一人無人送飯,於是假裝氣忿,“指著鄭屠屍道:‘你詐死,洒家和你慢慢理會。’一頭罵,一頭大踏步去了。”這樣便脫身而去了。在大相國寺菜園子裡,幾個潑皮要算計他,故意跪在糞窖邊不起來,引起他的疑心,走到跟前沒等潑皮上身,一腳一個把兩個為頭的踢到糞坑裡去了。這些都說明他是個粗中有細的人。武松性情剛強,好打那些不明道理的人,死也不怕。在行動上有時表現得粗魯蠻橫,象是有意的尋釁生事,如快活林對蔣鬥神;有時是裝出假象迷惑與麻痹對手,如十字坡對孫二娘。他為了替兄報仇,考慮得極為周密,從調查情況入手,到殺嫂逼取口供,殺西門慶,自首縣衙,一步步按著他的安排都作到了。這又說明他很有心計。而李逵則和兩人大不相同,憨直、剛強、粗心、大膽,極忠於梁山事業,反抗性最強,打起仗來,赤膊上陣,勇猛無比。他是個真正的粗人,一味蠻幹,不計後果,又有幾分天真,好管閒事,又常常惹出事端,在江州因奪魚和張順撕打,被張順騙到水裡,淹得他兩眼發白;去薊州搬取公孫勝,路上偷吃酒肉,受到戴宗的懲治;斧劈羅真人,被真人罰到薊州大牢里受苦;打死殷天錫,連累柴進坐牢,差點送了性命。作者對這個人物的性格特點把握得十分準確和細緻。《水滸傳》對這些英雄人物個性特點的描繪,真正作到毫髮不失,這就更加強了這些形象的動人力量。

《水滸傳》的語言是以口語為基礎,經過加工提煉而創造的文學語言。其語言特色是明快、洗鍊、準確、生動。無論是作者的描述語言,還是作品人物的語言,許多地方都惟妙惟肖,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寫景、狀物、敘事、表情,極為靈動傳神。《水滸傳》敘事,善於白描,簡潔明快,沒有滯拙的敘事和冗長繁瑣的景物描寫。偶有寫景文字,又極精彩。如武松不聽酒家勸告,乘著酒興單身上山,看了廟門上的告示,才知真的有虎,他稍為猶豫了一下,還是硬著頭皮上了崗子。這裡作者只用了兩句話襯托此時的氣氛和心情:“回頭看那日色時,漸漸地墜下去了”,武松“踉踉蹌蹌直奔過亂樹林來”,既寫出了老虎活動的時間,又寫出了老虎出沒的環境。兩句話就把一種恐怖悲涼的氣氛和心情和盤托出,讓人感到此時此地不知什麼時候會突然跳出一隻活老虎來。《水滸傳》的敘事,要言不煩,恰到好處,而又繪聲繪色,鮮明生動。“武松打虎”是歷來傳誦的好文章,寫得極為傳神,寫人虎相搏,寫老虎一撲、一掀、一剪三般拿人的本事,和聲震山崗的吼聲,一隻活生生的真老虎就躍然紙上。幾經搏鬥,老虎威風漸減,最後如何被武松按住,如何掙扎,如何被武松打死,寫得活靈活現,十分逼真。通過這些描寫也就更好地突出了武松的英雄形象。

《水滸傳》人物語言的性格化,達到了很高的水平,通過人物的語言不僅表現了人物的性格特點,而且對其出身、地位以及所受文化教養而形成的思想習慣有時也能準確地表現出來,所謂“人有其性情。……人有其聲口。”如李逵第一次見宋江,就問戴宗:“哥哥,這黑漢子是誰?”戴宗責備他粗魯,他不服,等戴宗向他介紹了情況,他還說:“莫不是山東及時雨黑宋江!”他心裡怎么想,口裡就怎么說,他是個粗人,見人不懂得什麼客套和應酬之事,不受禮節的約束,他剛上梁山便大發狂言:“便造反怕怎地,晁蓋哥哥便作大宋皇帝,宋江哥哥便作小宋皇帝……殺去東京,奪了鳥位。”象大宋皇帝、小宋皇帝等話,只有李逵才說得出,是極富個性化的語言。其他如阮小七的心直性急,吳用的足智多謀,宋江的謙虛下人,通過他們的對話,無不令人如聞其聲,如見其人。魯迅曾經指出:“《水滸》和《紅樓夢》的有些地方,是能使讀者由說話看出人來的。”

中學生水滸傳讀後感
水滸讀後感(3) | 返回目錄

《水滸傳》這本書我看過有好幾年了。它描述的是在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人在水泊梁山起義,到發展,再到失敗這樣一講大事。不過真正吸引我的不是整件事的發展,而是那些其中引人入目的小細節;那些英勇人物,如:及時雨宋江、智多星吳用、豹子頭林沖、黑鏇風李逵…… 這些有名的人物也讓我不曾忘懷。

《水滸傳》中的一百零八將哪個不是好漢.雖然稱不上個個都是性格鮮明,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拿手絕活。浪裏白條張順在於李逵的水上之戰中,充分顯出了張順的水上功夫;行者武松在景陽岡上英勇的打虎事跡家喻戶曉;花和尚魯智深在拳打鎮關西、倒拔垂楊柳兩事中展現出他見義勇為的志氣。

其實《水滸傳》中的好漢哪一個不是人中奇才,但我最欣賞的還是魯智深與吳用他們見義勇為、顧全大局的精神。魯智深別了史進,在渭州城裡吃酒的時候,發現在酒樓中賣藝的金老漢和小女翠蓮。金老漢向魯智深訴說了自稱綽號是鎮關西的一個殺豬的鄭屠戶一定要小女給他做小妾。魯智深聽了立,到了鄭屠戶那兒,把他先捉弄了一番,之後便提起鐵錘般的拳頭三拳就替金老漢報了仇。再說吳用,他在青面獸楊志一行人送去生辰綱的路上,顧全大局的計畫奪取了生辰綱。吳用、晁蓋、阮氏三兄弟、劉唐、公孫勝一行七人,還有一個配合他們的賣酒人,在黃泥崗上裝著賣棗和酒。吳用七個人計畫好了,他們買了一桶酒(那酒里沒毒),讓楊志他們相信酒里沒毒。之後,便把有蒙汗藥的酒賣給了楊志一行人。等他們毒倒了,便拿走了生辰綱,去救濟了貧窮的百姓。

我覺得《水滸傳》這本書把每個人物的特點和事例都描寫的淋漓盡致放在階級鬥爭的激流中,甚至把人物置於生死存亡的關頭。在人物塑造上,都是通過細緻的行動,語言描寫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並進一步深化了人物性格。

初二年級讀後感:讀《水滸傳》有感
水滸讀後感(4) | 返回目錄

初二年級讀後感:讀水滸傳有感

看了一本書叫《水滸傳》,我看了很久才看完。

《水滸》這一本書,有世界上所有的俠士豪情,包含了天地間全部的英雄氣概。如及時雨宋江、花和尚魯智深、行者武松、黑鏇風李逵、豹子頭林沖、小李廣花榮等等,都是非常好的例子。他們有的粗俗豪放、暴躁固執,有的義氣深重、性情耿直,有的聰明伶俐、足智多謀,有的仗義疏財、公正忠義……總而言之,只要是在梁山上的,那就個個都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真英雄、真好漢。

《水滸》里值得學習的東西,那可太多了。機智勇敢、知錯能改、忠心耿耿、仗義疏財……然而,水滸里有一種更可貴的精神——講義氣。在水滸里,最貴重的東西,就是義氣。《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哪個不是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他們這樣做只為了一個“義”字,他們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這些好漢,不都是因為宋江等人義氣深重,才上梁山泊的嗎?在平日裡,我們對朋友也要重情重義。這樣,友情才能長久。

讀了這本書我不禁為水滸英雄們的反抗精神和正義精神而讚嘆,水滸的英雄你們的精神是偉大

《水滸傳》讀書筆記_600字
水滸讀後感(5) | 返回目錄

《水滸傳》是四大名著之一,想必大家都讀過吧! 《水滸傳》里的人物有魯達(魯智深)。武松。宋江。柴進。李逵……

《水滸傳》里的魯達,武藝高強,粗武鋼勇,他的武器是兩把斧子。而且他十分愛吃狗肉。甚至有一次,魯達要鎮關西把十斤精肉和十斤肥肉剁成肉末。十斤骨頭斬成細末。鎮關西明白魯達來學自己晦氣。不願乾,魯達便把兩包肉末朝鎮關西砸了過去。鎮關西惱羞成怒,抄起剔骨尖刀,刺向魯達,魯達逃到街上。鎮關西追來,魯達就順勢按住他的左腳把他踢倒。

魯達踏住他胸脯罵道:“你一個操刀屠戶,竟然稱鎮關西,欺侮金家父女!今叫你嘗嘗俺的拳頭

!”只一拳,就把鎮關西打得出氣沒有進氣了。

武松是一個硬漢,大家最熟悉他的故事,例如武松打老虎。這一天,武松搖搖晃晃上山,見一塊大青石,便在那大石上休息了一會,這時忽有狂風颳來。武松心疑,又聽得背後撲的一聲,回頭去卻見一隻吊眼白額大蟲(老虎),已落在背後!武松急忙一閃,閃到了老虎背後。大蟲見沒撲著武松,便前爪一搭地下,猛吼一聲,把虎尾一甩,武松又閃到了一邊。武松等老虎再次吼時,雙手掄起哨棒,盡全身力氣一棒擊去,不料打折了旁邊的樹杈,哨棒一截兩半。大蟲咆哮,再次撲來,武松丟了半截棒,赤手空拳就勢按著虎頭。武松把老虎頭直往土裡按,又舉起拳頭猛擊“大蟲”頭部,終於把“大蟲”打癱了。

李逵是沂水縣人,再戴宗手下當小牢子。《真假李逵》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李逵那天路過樹林子,忽見有人塗黑了臉,拿了兩把板斧喝令留下買路錢。李逵喝道:“你是什麼人敢攔老爺去路?”那人說是“李逵”。李逵大笑,操起朴刀去戰假李逵,假李逵擋不住想逃,屁股已挨了朴刀,李逵搶前一步踏住那老傢伙胸脯說:“老爺才是黑鏇風!”然後挺著胸脯走了。

讀了《水滸傳》這部長篇小說,我仿佛認識了108個梁山起義的綠林好漢。從中讓我感受到了:我們一定要學那些正直、行善的人,不能學那些專橫跋扈、欺善怕惡的人。劉備說得好:勿已善小而

《水滸傳》讀後感精選
水滸讀後感(6) | 返回目錄

讀國中時,開始聽別人談論四大名著了,那個時候拿起《水滸傳》便認真去讀去感受。

看水滸的一些個人心意:

女人

描述得劇中沒幾個好女人,或者說沒幾個正女人,細細數來可能上得正道的就孫二娘、扈三娘、顧大嫂、郡主、李師師。劇中描述的女人為什麼有些討厭呢,這個問題的根源還在於那個社會,那些男人。一個女性無任何權利的社會女子只能做山大王、欺騙或者依傍強人做靠山,但是女性渴望自由,特別是性自由的心情已經在他們身上慢慢滋生了,用現金男女平等性開放的眼光去看待這個問題,那就只能埋怨這個社會不公平和那些男人不懂得憐香惜玉了,以致我對劇中女性使用了“騷”一詞。所以我要評論一句:水滸作者歧視女性!

兄弟

怎樣的兄弟情誼才是真正的兄弟情義,看完水滸後我就把梁山兄弟與桃園結義進行了一番比較,在招安之後我偏向於梁山情誼。不知從何時起,兄弟在歷史上就有了很重要的地位,看三國最後一集司馬懿對孫子說那番話時,我就對這個有了關注,時至今日兄弟還是那么重要,今後是不是還會那么重要呢?兄弟,不管嫡系還是結拜,都很重要,兄弟如手足,我們豈能別人傷了自己的手足呢?

忠義

當我在困惑帝王兄弟間明爭暗鬥那些情景,兄弟是否真的重要時,水滸告訴了我一個很清晰的區分,就在於忠義二字的理解上:對上無二心謂之忠,對友無二心謂之義。忠義二字單獨分開自古至今害的人不少,忠義二字一起害了梁山絕大多數人,只有那么幾個得以善終,改朝換代時我們往往談義而無忠,太平盛世時我們又忽視了義,忠義何求啊!

忠孝

在俠影記和五星紅旗飄揚裡面都提及“自古忠孝兩難”,在水滸裡面亦是如此。接父母上山宋江完成了心愿,但李逵確因此喪失了老母,無忠之時孝已難;加官進爵後宋江回到家老父已去,盡忠而無法盡孝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是多少人之痛啊,思當今社會,我們盡忠已經很難——無權錢難進公務員體系,既無門路對上盡忠只求對上無二心,回首好好待雙親,花更多精力去盡孝道。

精神

當關勝矚目於梁山大旗時我就覺得後面肯定還會有關於大旗的描述,不出所料爾後宋江一番言辭真的深深地感動了我,替天行道大旗雖降,但替天行道之精神已經融入梁山兄弟的血肉魂魄。這是何其震撼的一種精神啊,正是因為這種魂魄才使征討方臘時所向披靡啊。反思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全民精神凝聚之時當是盛世之開始,如今全民精神在奧運之後已經潰散,何時再聚而使華夏之巨龍騰飛呢,拭目以待。

水滸讀後感500字左右
水滸讀後感(7) | 返回目錄

水滸傳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我藉助這個假期讀完了這本描寫人物的性情鮮明的名著給讀完了,讀後感嘆到:真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啊!果然引人入勝,令我興奮不已!想起了毛主席的一句

話:讀不完水滸傳的不是中國人!感慨萬分!在讀水滸傳的時間裡宋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宋江被人們稱為?及時雨?在人們遇到困難時他總會第一時間趕到幫助別人。()宋江上梁山後,成為義軍的首領。他自己說在文武方面並無過人之處,為什麼還能當梁山泊的首領呢?

這是由於宋江有以下優勢:仗義疏財,在江湖中有一定的號召力;關懷兄弟,兄弟遇難設法相救;有一定的組織和軍事指揮才能,如三打祝家莊戰役,他注意總結經驗,從調查虛實入手,又拆散祝家莊與其他二家聯盟等。受招安以後,宋江成為了一個朝廷的忠臣。

他的思想是為國家出力,保人民平安。晁蓋死後,宋江將?聚義廳?改為?忠義堂?,這對起義軍來說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水滸傳>中宋江的一大關鍵。受招安以後把梁山上的?替天行道?大旗改為?順天護國?,他也由起義軍首領走到服從朝廷的順臣。

這時,宋江的思想是:我是熱愛國家的,皇帝代表國家,朝廷不負我,我不負朝廷。他不聽吳用等好漢的勸阻,去征起義軍領袖方臘,打得十分慘烈。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

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300字水滸傳讀後感:水滸傳讀後感
水滸讀後感(8) | 返回目錄

300字水滸傳讀後感:水滸傳讀後感

《水滸傳》是我國著名的古代歷史小說,作者以農民起義為材,塑造了有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是一部封建時代腐敗的證據。《水滸傳》描寫了以宋江、吳用為首的三十六為天罡星和七十二位地煞星,奸臣當道,社會腐敗杯朝廷逼上梁山,後來被招安後又被奸臣所害,到頭來一無,反倒丟了性命。

自古,都把農民起義說成是對抗朝廷,反叛天子,想自立為王,在《水滸傳》中事實正的嗎?不!被奸臣所害,是“身在曹營心在漢”宋江一邊要躲避官兵的追捕,一邊還要等待機會重歸朝廷,為民除害。愛國精神人都,只精忠報國的愛國之人。

情,有,但在《水滸傳》之中,更多的則是兄弟的友情。李逵救宋江,都此何別人爭鬥,劫法場,阮家三兄弟,曾發誓不求同年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日死,“情”字,包含了太多太多的內容了。

讀了這本書我了解古代的歷史,水滸英雄們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會腐敗的一面。這是非常耐人尋味的書。

查看更多:
《水滸傳》讀後感 200字
水滸傳讀後感1000
關於水滸傳讀後感1500字
關於水滸傳的讀後感1500字
國中生水滸傳讀後感800字
水滸傳400字讀後感
《水滸傳》的讀後感
水滸傳讀後感600字左右
精選高中生的讀後感作文:水滸傳讀後感作文
高中暑假讀後感900字:水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