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起源》讀後感

《物種起源》為達爾文所作,於1859年11月24日出版,the origin of species系其簡稱。其中使用許多1830年代作者隨貝格爾號環球科學考察中積累的資料,力證物種起源於同一祖先的不斷進化,以別乎神創論,頗背世俗,俗亦笑之。所以,作者在15章中稱本書為“一篇綿長的爭論”,適當其分。外此,作者尚有《人類的由來》一書,將進化論運用於人類產生,是有人類源於靈長類一說。書分15章,最後一章為全文觀點的複述與疏瀹。

第一章家養狀況下的變異。作者首先敘述了家養條件下變異的頻繁,並揭示一組矛盾:家養動物弱而能產,野生馴化強而不育。作者認為這是由於各種應由(主要是生活環境之異)致使的變異引起的,它直接作用於體制,間接作用於生殖系統。這些變異中一部分由於某種原因遺傳下來。比之野生的真種,家養動物往往有某種畸形,這種差異別不是由於早期的馴養者有意為之的結果。更合理的解釋是,他們源於同一祖先,在不同內外因作用下,變異而得,作者舉出英國雞源起野生印度雞為例。作者有進一步舉出多種差異很大的家鴿,以岩鴿為其祖。總之,作者所要論證的是看似不同的種其實來源於一個祖先,再有變異產生差異,在人工條件下變異是頻繁的,但先前餓人們並非有意為之,只是在不斷變化中積累下差異而最終造就新種。家養物種最大優勢就是頻繁的變異,並且變異不輕易的到達極限。

第二章自然狀態下的變異。作者認為自然條件也存在變異。在此引入個體差異這一概念,指同一父母產出的個體的微小差異或同一區域內個體存在的小差異。這種差異往往可以遺傳,並可作為變種與物種的中介項加以考察。物種與變種不是絕對的,往往易於把先發現的定位為物種,而後來者定位變種,這是不科學的。它們無法被絕對區別開。數量多、分布廣的變種往往多。

第三章生存鬥爭。自然選擇通過生存鬥爭起作用。作者以廣義和比喻層面來使用它,指一種生物對另一種生物的依存,包含個體生命保持及延續後代。推原它的起因是由於在不受控制的情況下,生物會以幾何平均數增長(對馬爾薩斯理論的運用),這樣有相同訴求的不同物種就會產生衝突。自然通過食物、天敵數量、傳染病等方式抑制生物無限增長的傾向。物種間的生存鬥爭不是單純一方消滅另一方,也存在依存關係,只有在同種的正體與變體間鬥爭最為激烈。顯然生存鬥爭是一種相互關係,並且十分複雜。

第四章自然選擇,即最適者生存。作者認為自然選擇是普遍而長期的,文中說道:“自然選擇在世界上無時無刻不在檢查最細微的變異,排除壞的,保存積累好的,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地點,只要有機會,它就默默且極慢的工作著,把各種生物同有機無機的關係加以改進”。顯然作者是在積極意義上定義自然選擇。自然選擇的普遍性還表現在其不但作用於有用的性狀構造也作用於不大重要的性狀構造。作者舉出性選擇這一種最重要的自然選擇。又舉了狼為例,為了適應捕食之需,他們進化出兩種傾向----一種是腿短身健的,一種是修長敏捷的,而介於兩者間的就趨於滅絕。在這裡作者還提到了生殖需交配的物種較易產生雜交作用,而雜交有利於幼體的強壯。總體上說,自然選擇結果是舊的消亡,消亡的過程是很慢的,有的長達上億年。作者認為生物總體是趨於進步的,這種進步既是器官專業化,更是爭取有利生存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