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讀後感(共4篇)

自古紅顏多薄命,美麗的容顏帶來卻是無限的哀愁與無奈的悲劇。而妓女,特別是美麗而又有才情的妓女,在這條路上行走的更是艱苦。

比如杜十娘,情愁愛恨化作一江春水向東流。李思思,陳圓圓的命運也是令人感慨,令人無奈。而看過《茶花女》後,明白這樣的悲劇不僅僅在中國。

在世人的眼裡,一談到妓女似乎自然聯想到淫蕩,放縱,無恥之類的詞,認為她們出賣肉體為生,為人所不齒。然而每個人背後都有自己的心酸故事,妓女也一樣。對《茶花女》,相信大多的讀者和我一樣懷著沉重的心情看完的,而最後留在不禁感慨紅顏多薄命啊。

縱觀瑪格麗特悲劇性的一身,愛情似乎還是那個永恆的主題。當阿爾芒有幸為瑪格麗特一生中繼那條寵物狗後第二個愛過的生物,天主卻無法接受這個妓女的懺悔,給她愛情的道路布滿了荊棘,最後還不忘給予致命一擊。但真正扼殺了茶花女的愛情的人又是誰?是阿爾芒的父親?不!他的駕臨也只是暴風雨前的雷聲。真正的兇手就是阿爾芒他本人。是他將猜忌的閃電直擊瑪格麗特的心臟,是他將侮蔑的暴雨打在瑪格麗特的心裡。

他對瑪格麗特感情的懷疑導致了這場悲劇。正如書中瑪格麗特當面怒斥阿爾芒時所說:“你,你不願意讓我知道你的景況,你要我保留我的虛榮心來滿足你的虛榮心,你想保持我過去的奢侈生活,你想保持我們思想上的差距,你,總之,不相信我對你的無私的愛情,不相信我願意和你同甘共苦,有了你這筆財產我們本來可以一起生活得很幸福,但你寧願把自己弄得傾家蕩產,你這種成見真是太根深蒂固了。你以為我會把虛榮當著幸福嗎?一個人心中沒有愛情的時候可以滿足於虛榮,但是一旦有了愛情,虛榮就變得庸俗不堪了。”

阿爾芒的虛榮心,也就是對巴黎名妓的占有欲望超出他對瑪格麗特本身的愛時,也早已為結局埋下了伏筆。他始終把瑪格麗特當作妓女,而不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女人。如果妓女的烙印不在阿爾芒眼中抹去,那么愛情也只是風花雪夜下飄揚的誓言,太陽一出來,就蒸發了。這也是瑪格麗特等人的悲哀吧,杜十娘何嘗不是因此而縱然跳入江中。

也許這就是妓女的無奈吧,難得遇見一個動心之人,為他無怨的付出,為他無私的奉獻,為他甘願忍受痛苦,但是換來的卻是誤解,如一把利劍直接刺中心臟,而她只能無語凝咽。愁也罷,恨也罷,這就是瑪格麗特可歌可泣的愛情。她的愛遠比一座貞節牌坊更崇高,更何況牌坊有時只是標榜和束縛,而這位妓女的愛情卻是熱情,純潔,真摯,奔放。所以看夠了虛情假意,歷經了人情冷暖的妓女,一旦動情,比他人更看重愛情,也更渴望愛情,即使出賣肉體,但只要不出賣靈魂,一樣可以擁有高尚的愛情。這就是愛的偉大吧,不論地位尊卑,財富多少,只要有顆真誠的心它就會無私的接納,也許這比天主教更神聖吧。愛情的國度里沒有妓女,可惜阿爾芒不明白,而當他明白時也已經太晚。

花魁是幸運的,她遇上的是淳樸的賣油郎。而茶花女的悲劇是她愛上的是阿爾芒吧,或許沒有什麼對與錯,我只能再次感慨一聲,紅顏薄命!

茶花女500字讀後感
茶花女讀後感(2) | 返回目錄

《茶花女》的故事發生於19世紀的巴黎,作者得知名妓瑪格麗特*戈蒂埃去世將拍賣財務,便前往拍賣會,買了一本《瑪儂*萊斯科》,並因此與青年阿爾芒結緣,最終根據阿爾芒的故事創作了這部影響深遠的文學名著。

阿爾芒偶然遇見妓女瑪格麗特,被她深深吸引,並開始追求她,最終因真誠的愛俘獲了瑪格麗特的芳心。當他們愛得乳膠似漆的時候,瑪格麗特為了償還債務偷偷地接待老伯爵等人。這讓阿爾芒無法接受,一氣之下與她斷絕關係,但很快兩人又和好如初並在鄉間過著平和安寧的田園生活。怎奈好景不長,阿爾芒的父親知道了一切,氣急敗壞的要求他們分開,並設計單獨約見瑪格麗特,請求他放棄阿爾芒。瑪格麗特答應了,還連夜返回了巴黎,不再與阿爾芒相見,最終病故。瑪格麗特去世後阿爾芒才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悔恨不已。

讀完小仲馬的名著,我不得已為這位絕世妓女的命運感到悲傷,她與生俱來與其他妓女相比有著一種獨特的氣質與優雅,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她絕對不會是一名妓女。她的內心純潔善良,這與她的命運格格不入。也正是命運與心靈的衝擊使得她體弱多病,總有那么一絲悽美流露出來,在此她很像《紅樓夢》中的林黛玉“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她楚楚動人俘獲了不少有錢人的親睞。她潛意識的認為每個男人接近她都是為了她的美色,沒有人真正的在乎她,疼愛她,她也就這樣苟活於人世,經常靠過度的縱情與酒精來麻痹自己。

1000字寫初一年級讀後感:讀【茶花女】有感
茶花女讀後感(3) | 返回目錄

《茶花女》這本書我好久以前曾粗略地讀過,當時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觸。而當我再次拿起這本書耐心品讀,卻發現它是多么好的一個作品。讀過後仿佛自己的心靈也下過一場雨,那些雜亂的世俗的東西被蕩滌過後,顯得無比清新和純淨。

可憐的瑪格麗特!你既然選擇了茶花作你最鍾愛的花,卻為何不能像它一樣堅強、自愛地活呢?那些窮奢極侈,骨子裡卻空無一物的人戲稱你“茶花女”,是因為你貧寒的出身,還是因為他們自以為有資格將你看作一個卑賤的人?如果是前者,難道你不該活得像朵驚艷不俗的茶花,讓他們自慚形穢嗎?如果是後者,難道你不該跳出這種寄人籬下,供人尋歡作樂的不堪生活,重新尋找自己的幸福天地嗎?

阿爾芒的一句話讓我感動:“因為我已經長大成人,不再唯命是從了。”這是他在反駁父親,為爭取和瑪格麗特長相廝守所說的一句我自認為是最經典的一句。的確,這也是我們常常違反父母命令的藉口,也常常因有此藉口而洋洋得意,而對於我們對那些繁雜瑣事的違抗,阿爾芒為愛情的爭取更為偉大,犧牲也更多。

就如我們不聽父母的勸告,執意要在讓百忙之中的我補習英語,結果最多也就是一聲冷冷的拒絕,而阿爾芒則不然,若他執意選擇和瑪格麗特在一起,他便會讓家族蒙羞,讓她妹妹嫁不了人……而瑪格麗特似乎也懂得這些,她不捨的離去,為了阿爾芒的前途

如今我不禁想讚嘆瑪格麗特戈蒂埃。可能她仍有放蕩的一面,可能她這樣犧牲並不值得,但我們又怎能否認她?她的勇氣、善良、愛心、美貌、智慧,有那一樣不另我們心折?“茶花女”這三個字在人們心中不該是放蕩下賤的標誌,反而可能還留有聖潔光輝,因為茶花女她有一顆純潔高尚寬容的心、一顆善良的心。

這段愛情自始至終就沒有一個堅實的經濟基礎,似乎注定了他們的悲劇。但我認為這並不是主要原因,因為瑪格麗特最後已經放棄那每年十多萬法郎的生活,而跟隨阿爾芒去過那田園的平民的生活。而此時,經濟已不再是問題了。還是阿爾芒不果斷地去強迫她,離開巴黎,去另外一個環境去忘記過去。而實際上,他有很多機會可以這樣做。

不知為什麼,我總有一股同情這種人的情懷。今晚上,當我正在為阿爾芒氣憤的時候,有個同學說:換了你也會這樣做,因為她是妓女。我立刻反駁他,我決定這並不是原因,如果他們是真心相愛的。

我深深為茶花女而傷心悲哀,我恨不能立刻飛到她們的時代去保護她們,希望她們能過的好。

茶花女讀後感
茶花女讀後感(4) | 返回目錄

其實我並不這么喜歡這本書,情節也許那時看非常新穎但在瑪麗蘇體泛濫的今天實在有些老套。不過很喜歡的是裡面對阿爾芒作為一個狂熱的暗戀者,愛人,報復者的心理描繪,真的很感人。尤其是那種當近乎放逐自己一般和那個人在一起時愛到幾乎想殺了對方的衝動,催人淚下。

但是我最愛的,是當阿爾芒父親動搖了瑪格麗特時她內心的感受。誠實的說,幾乎所有類似文體或影視劇都會出現類似的父母,不通人情或者動之以情,讓女主人公感受到自己給心愛的對方造成的拖累,最終選擇默默放棄。然而多少年來,沒有人準確表達了瑪格麗特當時的感受,就是:崇高。

“所有這一切都在我心裡激起了一個崇高的思想,這些思想是我在自己心目中變得有價值,並使我產生了一種從未有過的聖潔的自豪感。當我想到這個為了他兒子的前途而像我懇求的老年人,有一天會告訴他女兒要把我名字當做一個神秘的朋友的名字來祈禱,我的思想境界就與過去截然不同了,我的內心充滿了驕傲。”

“一想到用這個新的錯誤所贖回的東西是我自豪的滿臉生光”

所以在瑪格麗特的心裡,這樣的付出並不是犧牲,而是自己拋棄愛情所獲得的高於一切的崇高情操。包括後來她告訴阿爾芒自己內心那“愉快”的痛苦,就是“他現在越看不起她,以後就約會為她的行為而感到崇敬”時那種可以克服愛情的高於一切的心境,才是真正打動我的地方。

《潛伏》中余則成在幫助晚秋投身革^命事業時曾經說過,當你走在隊伍中,唱著歌邁著步子,小小的余則成算什麼,他只是一個路人,揮揮手你們就分別了,你有著更加崇高的使命。

這樣的感覺,實話說,很讓我著迷。尤其是在我偶爾沉溺於“小布爾喬亞”一般那種淒淒切切的心情時,這樣光明遙遠高尚可以讓我為自己的小兒女之情之微不足道而羞愧的感覺很讓人嚮往。

我叫她崇高的錯覺,因為很明顯,這種感覺或多或少是被利用的,比如瑪格麗特的崇高錯覺令其放棄了一生摯愛而痛苦至死,比如被煽動的民族情緒導致的戰爭和生靈塗炭。然而這就是理想的力量。它令你看輕那些你以前視若珍寶的,而去拼搏去爭取那些更高層次的讓你的精神世界感到升華的。究竟是對是錯,是利用還是激情很難說清楚,唯一明顯的是,這種自我思想境界提升的感覺是不可戰勝的,是可以使人主動拋棄一切物質和精神享受的。因為它賦予一個人超越自己的人生意義。

茶花女讀後感600字
暑假讀後感1000字:茶花女讀後感
高三暑假讀後感1000字:茶花女讀後感
2019國小五年級的讀後感:茶花女讀後感
國小五年級學生讀茶花女有感
500字小學生茶花女讀後感:聖潔的靈魂
名著《茶花女》英語讀後感
茶花女讀後感2000字
高中生讀後感:讀《茶花女》後的感想
高一年級讀後感:《茶花女》的讀後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