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幼兒教師對話讀後感

最近,靜下心來讀美國伊利諾斯州立大學榮譽教授麗蓮·凱茲博士的《與幼兒教師對話――邁向專業成長之路》,感覺真是得益匪淺。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時刻感受到教授豐富的教育經驗和思考,不停地聯想到教育實踐和現實,不斷地分享著她對教育的對策建議與教育智慧。

麗蓮·凱茲認為幼兒理想發展的第一要素是幼兒需要安全感。也使我明白作為幼兒教育者,要用心去做幼兒一日生活中的每一件事,要時時刻刻、用高度的責任感去對待每一個幼兒,絲毫不能放鬆,不能掉以輕心。我們要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政策,認真對待每一件事,每一個幼兒。

幼稚園孩子年齡小,生活經驗缺乏,也更缺少自我保護和自我防範的能力,我們在有意識地培養孩子自我保護和防範能力的同時,更應該加強自己對幼兒安全防護的能力,學會從各個環節的細小的方面發現隱患,消除隱患才能確保幼兒在園安全健康快樂地成長。

為確保幼兒的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作為教師,我的任務就是加強自身安全技能的提高,增強安全意識,對待工作要有絕對的責任心和認真的態度看護好每一個幼兒。

戶外活動時,嚴格做好幼兒安全教育。活動前要對幼兒提出明確的活動要求和規則,要檢查幼兒的衣帽、鞋褲;活動時要觀察幼兒有無異常,活動中要加強指導,不能忽視任何細節;注意觀察幼兒活動情況,阻止一些危險動作以免發生意外;房間的物品擺放要穩固,電源要遠離幼兒,防止幼兒解除電源;不帶幼兒進食堂和開水避免幼兒燙傷;不準幼兒隨便玩弄小刀,剪刀等危險物品;幼兒入園後放好接送卡,讓幼兒去洗手間用肥皂水洗手在進行活動;床、桌、椅、玩具等都應是安全的,沒有銳利的稜角避免刺傷幼兒等等。作為教師也應該學會一些常見事故處理的正確方法以防萬一。

加強安全宣傳教育不斷提高幼兒以及家長的安全意識。幼稚園安全工作任重道遠,提高幼兒以及家長的安全意識,是確保幼稚園各項安全的一方面。提高家長的安全意識和安全知識,有效保障孩子在離開幼稚園後的安全。

總之,不管是從促進幼兒發展的角度,還是從適應幼兒教育發展的角度,以及改變幼兒教師工作的現狀,關注幼兒的安全教育都是至關重要的。最後,與大家重溫書中的一段話:“我們所教育與照顧的每一位幼兒,其幸福與世界上其他幼兒的幸福是密不可分的。當我們的幼兒需要動生命攸關的大手術時,開刀的醫生是別人的孩子;當我們的孩子受到攻擊時,犯罪的是別人的孩子。因此,只有當其他幼兒的幸福受到保障時,才能保障我們孩子的幸福。去照顧與愛護別人的孩子不應該只是為了一些現實的理由,而是我們本來就應該這樣做,因為這么做是對的。”

幼兒教師讀《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