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燈光》有感600字

暑假裡,去外婆家玩,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讀到了一篇叫《燈光》的課文。燈光,我們都非常熟悉,也很普通,然而,文章所表現的燈光卻是那樣的感人至深。文中郝副營長對光明的渴望,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了革命勇於獻身的精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章講述了在解放戰爭時期一次圍殲戰將要打響的時候,郝副營長借著火柴微弱的亮光在看一本書的插圖,圖上畫著一個孩子在電燈下讀書。“多好啊!”郝副營長陷入了對未來的憧憬之中。戰鬥打響後,後續部隊遭到敵人炮火的襲擊,在黑暗裡找不到突破口,和突擊隊失去了聯繫。在千均一發之際,郝副營長點燃了那本書,用火光為後續部隊照亮了前進的道路。他用生命換來了戰爭的勝利。

今天,我們的身邊不再有戰爭,不再有槍炮的聲音,我們在溫暖的燈光下看書、寫字、玩耍,聽著父母的諄諄教導,享受著郝副營長們這些革命先烈夢想的生活。可是,我們在優越的生活環境中養成了許多壞習慣,我們怕吃苦,經不起挫折,聽不得批評,進取心不足,更沒有郝副營長們那種大無畏的精神。讀了《燈光》後,我懂得了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無數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換來的,所以,我們要珍惜這和諧的環境,更加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學習郝副營長們的無私奉獻的品格,做一個不怕吃苦,勇於探索的新時代學生。

老師點評:革命年代離我們的孩子是遙遠的,孩子們沒有經歷過那種戰爭時的艱苦卓絕,小作者通過對《燈光》這個故事的描述,了解到燈光不僅帶給我們的是光明,還帶來了勝利,小作者有感而發,聯繫了自己的生活實際,認識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決心要好好學習,做一個不怕吃苦,勇於探索的新時代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