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詩》讀後感

彭定求等所編《全唐詩》共收集有唐一代2200餘位詩人的48900多首詩歌。唐詩的作家上有帝王將相、下有漁夫樵人、僧道伶工;唐代詩壇上不僅湧現了初唐四傑、陳昂、王維、孟浩然、高適、岑參、白居易、韓愈、孟郊、柳宗元、劉禹錫、李賀、李商隱、杜牧等璀燦的群星,而且升起了“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兩位光照千秋的詩壇巨星。唐詩在詩體上日臻完善,以五七言為主,四言、雜言的古體詩、樂府詩乃至律詩、絕句無不具備,許多詩人對近體詩體制的掌握達到了爐火純青的程度;唐代詩歌流派眾多,風格多樣。著名詩派有山水田園派、邊塞派、韓孟派、元白派等,風格上呈出雄渾、沖淡、纖禾農、高古、典雅、洗鍊、勁健、綺麗、自然、含蓄、豪放、疏野、清奇、飄逸、曠達等多姿多態之景象,唐詩意象的選擇、攝取極為廣泛,舉凡社會生活、人物內心世界無不涉及,真實記錄了有唐一代的社會史實,表達了不同階層人物的情感和願望。唐詩以其意象的組合、意境的開拓,創造了中國古典詩歌的最高審美境界,取得了後人難以逾越的藝術成就。

唐詩的發展經歷了一個動態的流變過程。明人高木秉的《唐詩品匯》把唐詩分為初、盛、中、晚四個時期,是大體符合唐詩發展歷程的。從唐王朝建立到睿宗延和元年618712是初唐時期,這一段也可稱作唐詩的徘徊時期。本期詩歌大抵沿襲了齊梁餘風,題材狹窄,格調纖弱。到唐初四傑出,詩風始有所振起。稍後陳昂力倡漢魏風骨,詩風為之一變;從玄宗開元元年到代宗永泰元年713一765為盛唐時代。本期名家比肩接踵,詩歌創作如日中天,形成了令後人追慕不已的“盛唐氣象”。李白是唐帝國國勢鼎盛時期的歌手,杜甫是唐帝國大廈傾覆之際的憂患之士;李白詩歌是青春的頌歌,杜甫詩歌是亂世之悲歌;李白詩歌飄逸豪放,杜甫的詩歌沉鬱頓挫。田園山水詩派、邊塞詩派和其他詩人一道將盛唐詩壇裝扮得千姿百態,氣象萬千。代宗大曆元年到穆宗長慶四年766—824為中唐時期,大曆年間,詩歌創作跌入低谷,大曆十才缺乏雄渾之氣。中唐後期詩壇再度輝煌,元白等人掀起新樂府運動,韓孟詩派刻意求新,柳宗元、劉禹賜、李賀等優秀詩人無不形成了各自的藝術風格。從敬宗即位到唐末825—907為晚唐時代,大唐帝國日薄西山,詩歌創作亦如同返景入林之殘照。李商隱杜牧為唐詩抹上了最後一層金光。

唐詩之所以如此高度繁榮,原因是多方面的。與有唐一代政治經濟的發展,與思想的自由和對外文化交流的寬鬆環境,與統治者的好提倡、科舉詩賦取士、與中下層士人活躍等因素密不可分。另外,從詩史的內在流變歷程看,《詩經》、《楚辭》、漢樂府和魏晉南北朝詩歌為唐詩的繁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古代的唐詩選本中,清人孫沫的《唐詩三百首》最為流行。今人喻守真有《唐詩三百首詳析》中華書局版,對藝術特色的講解甚為詳切。今人唐詩選本較多,茲介紹兩種:一是葛兆光《唐詩卷》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收唐詩282首,凡七十八家,選詩頗具眼量,小傳、注釋新見迭出,自成一家;一是馬茂元《唐詩選》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選詩500餘首,按體例排列,注釋簡明,分析詳備。

唐詩是中國詩歌發展的峰巔,是一代文學的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