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林清玄散文集》有感之三:清淨之蓮

讀著《清淨之蓮》,我想到了周敦頤賦予蓮的高潔與典雅。“偶爾”連續出場讓我感到一個“偶爾”就是一朵智慧之蓮。作者偶爾看到“一輪夕陽正掛在街的盡頭”,會想到“如此美麗的夕陽實在是預示了一天即將落幕”……且看作者回到家裡,看到噴涌而出的清水,會想到“水龍頭流出來的好像不是水,而是時間、心情,或者一種思緒”;……似乎我的心也“平靜如無波之湖”。

山中小池塘里的一朵紅色睡蓮,從泥沼的淺地中昂然抽出美麗的音符,“仿佛無視於外圍的污濁”的時候,竟然會想起“究竟要怎樣的歷練,我們才能像這一朵清淨之蓮呢?”呀!呀!一連串的偶爾,一連串的智慧之蓮徹底征服了我。讀著它,我有了深深的顫動。我在想,作者需要擁有一顆怎樣的心靈,才可以如此敏感地感受世界,包容世界,才能“在一切的優美、敗壞、清明、污濁之中都找到智慧”。是的,“我們如果是有智慧的人,一切煩惱都會帶來覺悟,而一切小事都能使我們感知它的意義與價值。”

可是,我們都是有智慧的人嗎?尋求智慧難嗎?《清淨之蓮》給拜讀他們的人帶來了疑問,這是作者的高明。他在這首散文詩里,流瀉下一連串“偶爾”的智慧,乃至無窮無盡,造就了豐富的想像世界。而正當我們喘不過氣的時侯,作者告訴我們“在人間尋求智慧也不是那樣難的”。最重要的是,使我們自己的柔軟的心,柔軟到我們看到一朵花中的一片段預告瓣落下,都使我們動容顫抖,如悉它的意義。”

“唯其柔軟,我們才能敏感;唯其柔軟,我們才能包容;唯其柔軟,我們才能精緻;也唯其柔軟,我們才能超拔自我,在受傷的時候甚至能包容我們的傷口。”柔軟是什麼?是一種心境,是一種心情,是一種思緒……是一種洞察萬物的靈光;是一種包容萬物的渾厚;是一種心通萬物,萬法如一的境界……這一揭示恰到好處,懵懂的我似乎得到了他智慧。

本文作者:林陳澤凡(微信公眾號:語文的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