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讀後感_650字

寒假裡,我在網上找了一本魯迅的《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這是一部回憶散文集,記敘了魯迅幼年與青年的生活,共十篇。

這本書中通過對往事的回憶,批判了當時的社會與正人君子,其中《狗—貓—鼠》這一篇令我感受深刻,它講述魯迅小時候仇貓,因為貓的性情殘忍而具有媚態,在夜晚經常嗥叫,擾亂他人讀書休息。更因為他在童年時捕食了作者心愛的隱鼠,所以他十分憎惡。雖然後來得知隱鼠是長媽媽踏死的,但終究沒有與貓的感情融合。從這裡我讀到作者在幼年時,就已經愛憎分明,對弱小者產生同情心,憎惡暴虐。同時讀這篇文章也通過自嘲在暗暗諷刺著那些散布流言蜚語的“君子”“紳士”,批判著他們的狂妄自大,我不得不佩服魯迅那文筆的妙處。

《瑣記》這一篇也使我受益匪淺。它記敘了魯迅兒時與夥伴們經常到衍太太家玩耍,因為天倫鬧出什麼亂子來,衍太太也絕不告訴各人的父母。在魯迅與夥伴們去吃缸里的薄冰時,衍太太卻讓他們比賽誰吃得多,並唆使魯迅去尋找母親的首飾,變賣成錢給自己買東西,我感到衍太太心術不正,心靈不純潔,怎么能用不良的做法去影響孩子心理健康呢?

《二十四孝圖》講述了魯迅在兒時閱讀“老菜娛樂親”郭巨埋兒等故事,通過對比古今不同的版本,十分不解,甚至反感。我也讀了讀,發現其中一些故事荒誕愚昧,富有迷信色彩,雖然使讀者明白孝順的道理,但其中大多是把原來的加以誇張虛構,哭泣能使竹筍得以成長嗎?赤身躺在冰上能有鯉魚跳出嗎?當然不可能,這說明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忍。

《朝花夕拾》樸實的語言,細膩的情感,鮮活的人物融合成一篇篇精妙的散文,這裡面有對童年的美好回憶,有對社會的強烈抨擊,也有對往事的深切懷念,有對社會的強烈抨擊,也有對往事的深切懷念……《朝花夕拾》著部散文集堪稱是中國文學史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讀《朝花夕拾》後感
有關高中生讀後感作文:朝花夕拾讀後感
國小生讀朝花夕拾有感400字:《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讀後感_600字
讀《朝花夕拾》有感_3000字
讀《朝花夕拾》有感2000字
名著《朝花夕拾》讀後感1000字
《朝花夕拾》讀後感200字
魯迅名著《朝花夕拾》讀後感
朝花夕拾閱讀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