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歷格式的設計剖析

無論你的簡歷選擇使用哪一種類型或者格式,除了為數眾多的一些次要部分,成功的職業簡歷設計主要都是由以下五個部分組成的:抬頭、簡介、工作經歷、教育背景、其他。

抬頭

也被稱為你的個人名錄,包括你的姓名、地址(含郵政編碼)以及電話號碼(含區號)。如果你有手機、尋呼機或傳真機,你也可以附上它們的號碼。我們建議你最好不要把你的辦公室電話號碼也列出來。很多招聘人員對於求職者提供辦公室電話號碼的行為,很反感。他們可能會認為,如果你在辦公時間內使用你現在所在公司的電話和資源來尋找工作,那么你為他們工作時,可能也會做同樣的事情。

有兩種基本的方法安排你的抬頭:傳統式的和創意式的。傳統式的方法就是居中式的抬頭。這種方法對任何簡歷都是有效的,包括那些將會接受計算機掃描的簡歷。而有創意的抬頭則統指任何非居中式的抬頭。

簡介

一個有效的、富有說服力的簡介包括2—3個部分。這一部分定下了簡歷的基調並且將你的才幹與未來僱主的需要迅速聯繫在一起。它必須能夠回答最初的問題,“你想做什麼?”或者“你能給我們公司提供什麼價值?”

簡介的第一部分用於確定你是誰以及你能提供什麼。這可以從下述三種格式之一中表達出來。

■職務名稱

■目標

■概況

對於目標型簡歷來說,可以考慮使用職務名稱或者是目標。但是如果目標會限制你的選擇範圍,你就不應當使用它。例如,如果你從事操作性的事務,那么目標可能會排除掉一些機會,你可能甚至都不知道它們的存在。但是,如果你是一個護士或者會計師,那么你的目標就能界定得非常清楚。如果你正在使用資源型簡歷,你應當加一個概況來結束你的簡介部分。概況的目的在於傳達你的經驗和背景的範圍並且向閱讀者點明你擁有的關鍵優勢和才幹。簡介的第一部分必須能夠激起閱讀者的興趣,吸引他們繼續讀下去。

工作經歷

在大多數情況下,工作經歷是簡歷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剛剛畢業的大學生例外,對他們而言,學術上的成就和課外活動的份量要更重一些。

工作經歷對於未來的僱主決定是否給予你面試的機會,以及最終的工作職位是最具影響力的因素。工作經歷的內容突出你的職業生涯經歷,強調經驗、資質以及成就。工作經歷的記錄一般是始於你最近的職位,然後回溯(你最近的職位占據最大的比重,隨著時間向以前推移,所占的比重也隨之減少)。如果你有完全站得住腳的理由或戰略上的考慮不這么做,並且這樣能夠強化簡歷的效果,那么你完全可以放手去闖。如果不是這樣,就逐個介紹每位僱主的下列信息:

1、公司或組織的名稱

2、工作地點(國家、城市或鄉鎮)

3、在職時間

4、職務名稱

你的工作經歷要回溯多遠呢?這完全由你自己決定。如果沒有充分的理由,回溯的時間不需要超過10—12年。然而,在某些特定情形下,例如如果你想重返學校教書,在18年前你曾從事過這一職業,但是為了撫養小孩而中止了,那么你可能會想回溯18年。不過最佳的選擇是10—12年。在多數情況下,我們15年前從事的職業對今天的僱主意義不大。

工作經歷部分應該是什麼樣?

在你使用時序型或綜合型格式時,你要提供你為之服務過的每一位僱主和你從事過的每一項工作的特定信息。關於每個僱主或工作的信息應當包括如下三個方面:

1、基本的責任以及有關行業或公司的特定信息

2、履行這些責任所需要的特殊技能

3、突出的成就

羅列你的工作責任,應當使它們看起來像是經過壓縮的職務描述。要突出重點,不宜過細。最後,還要注意用語應當積極向上、充滿活力。你選擇的用語應該能夠反映出你的精力、幹勁、魅力、教育水平和職業風範。情緒和行為是說服別人的,用行動和動人的語言來證明自己。

扼要地描述在過去履行責任時運用的技能。這些技能可能包括你以前的計算機操作能力、設備使用能力,以及雙語交流能力。你運用過的其他技能可能包括如何解決問題、交流、組織或掌握的技術。回顧你每天的工作任務,你可能會吃驚地發現你每天都在運用技能,而自己卻一直對這些技能熟視無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