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歷格式的設計剖析



工作經歷或經驗部分的內容應當主要集中於你所取得的突出的成果、成就和貢獻。你每日履行的職能影響甚微。而你通過履行這些職能所取得的成就卻決定了你是否會被雇用。不同的職業用以衡量成就的標準也各不相同。你可能需要考慮:

■收益增加■利潤提高■費用節約■成功的技術改造

■生產率提高■系統得到完善■獎勵和得到承認■新的政策和工作程式

■質量改進■新技術引進■啟動和復甦■降低雇員流動率

■兼併與收購■削減存貨■增加公司價值■問題診斷與解決

■做出的貢獻

當使用功能型格式時,你只需要羅列出簡單的信息,如公司名稱、城市及國家、在職時間以及職務名稱就足夠了。

工作經歷(其他)

極有可能的是,你的工作經歷回溯了20年或者更長一些。那么集中地介紹近10—12年,而概述其他時間內的情況,你並不需要描繪出生命中每一分鐘的情況。如果希望能夠保持完整的工作經歷背景的話,就用這一部分來總結許多年前發生的活動。

教育背景

教育背景部分,與其他部分一樣,應當最適當地定位你的資信,防止出現任何誤導。首先列出你的最高學位,然後再回溯。如果你曾就讀於六所不同的大學卻沒有獲得一個學位,你可能會認為這些努力意味著你是一個終身的學習者。但是,這也可能被認為是“未完成的項目”,因而對你不利。仔細考慮一下,制定出合理可行的策略,採取正確的行動。

一般來說,如果你的工作經驗有限,那么教育背景的內容應該出現在簡歷最開始的部分。大多數情況下,高中、技術學校或者大學都應歸屬於這一部分。如果你的經驗和成就能夠占據優勢,那么教育背景部分應當置於簡歷之末,因為在未來的僱主眼中,你剛獲得的經驗、技能以及成就的份量超過了你的教育背景。最後,如果你的教育背景資信很關鍵,或者遠遠勝過競爭者,那么你也可以把這一部分儘量放在簡歷中靠前的位置。

如果你有一個高中以上的學位,你就不需要在簡歷上列出高中學位。如果求職者沒有高中以上的學位,那么就應該在簡歷中包括高中學位。在教育背景這一部分里,你想要寫下的特殊細節可能包括:

■平均學分成績(gpa),如在30 以上

■班級中的名次

■榮譽和獎勵

■獎學金

■校內和校際體育比賽

■俱樂部和特殊社團

■與目標職位相關的課程作業 (特別是剛剛畢業的學生)

■特別的文章或論文

■實習情況

■研究項目

■課外活動 (家教、自願服務工作、學生活動、校報工作)

■在校期間參與的與目標職位相關的工作和活動

這一部分正是討論如何隱藏信息的好地方。有很多頗有創意的方法試圖隱藏缺陷,可是毫無例外,它們都失敗了。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你就應該把所有的缺陷都暴露出來,讓所有的人都來看。克服一個缺陷的最佳途徑是找出相應的優勢,而它所起的作用遠不僅僅是掩蓋缺陷。如果你只有一個商科大專學位而目標職位要求學士學位,你該怎么辦呢?明確指出你具有能夠證明自己能力的經驗,特別是出眾的實踐經驗和能被證實的歷史記錄。展示出你擁有充沛的精力和高漲的熱情,強調你的忠誠和全身心的投入,在這一點上,讓招聘人員給你打100分。以及你已經進入社區學校,開始攻讀你的學士學位,並在你的簡歷或求職信中說明這一點。

通過展示你擁有的強有力的優勢和資產,你就可以坦誠地表明你的缺陷。即使你最初能夠成功地騙過招聘人員,你也將會在面試中感到非常不舒服。如果被問及你無法作出滿意答覆的問題,你就會陷進一個令人窘迫、戒備重重、毫無結果的會談中。在招聘人員看來,你是一個試圖取巧、作弊和不受道德約束的人。

其他

興趣

插入有關興趣的內容是為了給簡歷中增加一些人性化的成分。畢竟,公司雇的是人,而不是機器。這一部分應當保持簡短、有品味、饒有趣味,因為面試考官會把這部分信息用作"破冰器",確定面試的基調。它還有助於雙方建立融洽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