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歷格式的設計剖析



顯然,如果你的興趣能夠迎合工作的要求和必需的技能,或者相關活動能夠增加你得到面試和工作的機會,你會非常樂於使用這部分信息。一個鄉村俱樂部的經理可能希望有網球、高爾夫球和游泳的愛好;一個計算機教師則可能需要列出閱讀、參加激勵課程研討班和瀏覽網際網路的愛好;一個推銷員則希望能包括競技體育項目的愛好,因為有許多銷售主管把超凡的競技技能視作在競爭激烈的銷售領域中的寶貴資產。

用一行(如果沒有迫不得已的理由不要更多)信息向閱讀者指明你多樣化的興趣。你可以試著寫上兩三種體育愛好、兩三種消遣活動或兩三種文化偏好。這樣你給未來僱主留下的印象是,在工作之餘你有豐富多彩的生活。

專業社團活動

擁有專業和貿易社團的成員資格,並積極參與活動。向未來僱主表明,你是行業中有貢獻的成員;願意豐富你的知識,改進技能;獻身於未來的職業。你參與的相關社團活動應當出現在你的簡歷中。

如果你是社團領導成員之一,這也表明你廣受尊敬,並且願意把你的時間奉獻給其他組織,無論它們是營利性的還是非營利性的。這些與眾不同的資信也應當包括在你的簡歷里。

獎勵、榮譽和獲得承認

毫無疑問這些方面的信息對你的簡歷至關重要,因為它們強有力並且令人信服地證明了你的成就。你的成就中有值得誇耀的地方--這是一件好事。但是要誇耀那些獲得過的特別的獎勵和得到承認的成就,這常常是把你與競爭者區分開來的地方。

你可以在如下地方展示你獲得的榮譽和成就:

1、簡介部分

2、工作經歷部分

3、作為單獨一個部分

技術才幹和計算機技能

單設一個部分來描繪你出眾的技術和計算機技能可能是向閱讀者迅速介紹你的技能的一個有效方式。在一個高科技、持續變革的商業環境中,未來的僱主正在尋找那些具有獨特技能的人選,更重要的是,那些能夠不斷學習、適應和掌握新技術的人選。

在這一部分,語言要儘量精練,這樣傳達出來的信息就易於掌握,當信息和數據在冗長的句子和段落中堆積起來時,往往容易丟失。

教學經歷

如果你曾主持過任何課程、講座、研討會或學習班,協助或者親自在課上執教,那么在你的簡歷中記錄下這段經歷,無論你是否得到報酬。教學、培訓和教育都是對自身要求很高的技能。它們需要有自信、領導能力和交流能力。如果你有這方面的經驗,應當在簡歷中申明。

許可證書、鑑定證明和資格證書

你可能會選擇留出一個部分專門用於羅列你的許可證書、鑑定證明和資格證書。儘可能地使用"子彈"式的語言作為有效的表達方式,來迅速和有效地傳達你與眾不同的資質。

語言

我們在經濟全球化的環境中生活和工作,能夠流利地使用多種語言是一項需求極旺的資產。如果你認定這項技能是獲得目標職位的關鍵,那么確保在簡歷的一開始就列出你的語言能力。如果不是這樣,就在簡歷末尾扼要說明。

個人信息

個人信息包括的內容有出生日期、婚姻狀況、身高、體重,以及性別(如果從你的姓名不能區分性別)、健康狀況、受撫養者數目、公民資格、旅行和遷居要求以及就業狀況。

按照法律規定,僱主不能因年齡、種族、宗教、教義、性別或膚色上的差別歧視求職者。但是許多求職者並不在簡歷上包括個人信息部分。除非你有特殊的理由,否則限制或取消大部分私人信息是一個好主意。但是在特殊情形下,例如,如果你應聘學前教師的職位並且你有三個小孩需要撫養,你可能希望把個人信息部分包括在簡歷中。

這裡有一個非常好的測試可以決定是否在簡歷中包括個人信息,問問自己,“這種信息能顯著增加獲得面試的機會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就包括進去。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或者是不知道,那么就忽略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