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個人簡歷的格式結構



寫時間時應注意:a)目前的工作要最先寫,左側寫時間,如寫成1997-present。詳細寫法請點擊左側英文簡歷樣本。此外更要注意拼寫,不要把present寫成president,否則您現在就成了總裁,老闆怎么還敢僱傭您呢?這種往往是拼寫檢查無法查出的"漏網之魚",所以要特別小心。這個問題我們在後面還會談到。

b)以前的工作,只寫年份,如1993-1995。這樣的寫法主要適於以下三種情況:一是工作時間較早;二是工作時間在兩年以上;三是旨在巧妙地拉長工作時間。例如,如果您曾於1997年12月到1998年1月就職於某家公司,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但寫成1997-1998就顯得工作時間較長,同時也沒撒謊。

c)以前的工作,加上月份,如may, 1998或may 1998。這樣的寫法自然會顯得精確一些,也投合銀行業僱主的口味。有的中國人則喜歡用5, 1998或1998, 5。前一種寫法很少見,只有在實在寫不下的情況下才使用。1998, 5則是純粹的chinglish(洋涇幫英語),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d) summer intern(夏期工作)的幾種寫法。

summer intern summer analyst summer assistant summer associate 一是直接寫summer intern,不管職務職稱;二是寫成summer analyst,這種寫法比較適合大學本科或研究生期間的暑期工作;三是寫summer assistant,這種寫法適合多種情況;四是寫summer associate,這一寫法專指mba學生的暑期工作。而且一般認為summer associate的級別會比summer analyst要高一些。我們將在以後的專題講座中為大家介紹美國投資銀行家的職業生涯發展的階梯模式,到時候會涉及到不同職務和職稱的寫法。

寫工作經歷時要用倒序,工作內容則一定要用點句。

個人資料

1.名稱。

有四種寫法:personal, personal information, other informa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無論是教育背景、工作經歷,還是個人資料,既可以首字母大寫,也可以全部字母大寫,還可以全部字母小寫。哈佛商學院的標準格式卻是全部字母小寫,這在主流商業社會中已沿用多年。另外,名稱可以寫在最左側,也可居中。

2.語言。

有幾個層次。native speaker of指母語;從嚴謹的角度講,fluent in顯得更流利;english as working language顯得不非常流利,但可靠性更強;some knowledge of會一些,沒有把握的千萬別寫。在面試中,語言是最輕鬆的,一旦被考倒,他會認為你在撒謊,甚至認為通篇簡歷都有很多撒謊的地方。

3.電腦。

中國人最愛用“熟悉”(familiar),無論中文還是英文簡歷。“熟悉”是一個很弱的字眼,說明你不熟練,不常用。如果幾個軟體,有的熟練,有的熟悉,建議只寫軟體名。完全沒把握的,一點兒不熟悉的,千萬不要寫。不要以為沒有電腦,就不會考你,他也會考你一兩個關鍵用法。如果真的用的很多,不妨用“frequent user of”。

4.資格證書。

最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將註冊會計師籠統地翻譯成cpa,但全世界各國都有自己的cpa,有些是互不承認的,所以一定要寫上國別,寫明考取年份。

有一些業餘愛好,能顯示出一定素養的內容,也可以寫上,如鋼琴考級。

再給大家出道題:toefl、gre和gmat,應該寫哪一個?下次給答案。

5.愛好與特長。

1)寫強項。弱的一定不要寫,面試人員不定對哪個項目感興趣,有時會跟你聊兩句,尤其是接連幾個、十幾個面試之後,有些招聘人員愛聊一些輕鬆的話題,一旦是你的弱項,絕大部分人會很尷尬的,顯出窘態,喪失自信,這對你是很不利的。更重要的是,他會覺得你在撒謊。

2)要寫也只寫兩到三項。因為極少有人在很多方面都很強。如果您覺得自己玩得都可以的話,您的標準可能稍低了點兒。當然,確實有的人七八樣都玩得挺好的,但一般人不相信每個人的強項有特別多,所以您也沒必要寫那么多,以免給人輕浮的感覺。

3)不具體的愛好不寫,如sports、music、reading。大家不知道你喜好什麼,或者讓大家覺得你根本就沒有真正的愛好,更糟糕的是,人們會認為你的寫作水平很差。

4)舉幾個用詞。如travel,如果你喜歡旅行,而有些工作需要經常出差,那么你寫上travel是非常有利的;有些女性寫上cooking,是很實事求是的,也給人以踏實的感覺,對於象秘書這樣的職位,總是有好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