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常見格式的履歷表大PK

一、按年代先後排列的履歷表[Chronological Resume]

這種履歷表型式較為傳統、常見,它的側重點是整個工作的經歷,因此最為適合一直在同樣類型的工作領域中發展的求職者。尤其當你目前所要應徵的工作還繼續是相似的經驗的延伸時,用人主管很容易由你的履歷表中掌握到你的專業知識、經驗及技能是否與他們的需求相符。

優點:

由於是依工作時間的先後,按次序排列,因此你曾經服務過的公司名稱、你的職稱、職務內容都會一目了然的呈現在招聘者面前。這對於一路都在知名企業服務的求職者,或是工作態度積極、表現優異、晉升速度較一般同儕來得快的求職者最為有利,在履歷表被閱讀者快速掃瞄的那數十秒內,很容易就能脫穎而出。

哪些求職者不適合選擇這種型式的履歷表?

1.曾轉換過工作領域的求職者

對於轉換過工作領域的人不適合用這種按年代排列工作經驗的履歷表,因為一路追溯的結果,很難找到經驗的相關性。至於工作穩定性不佳,每一份工作維持不到一年的求職者,或是工作領域寬廣,歷經過多種不同工作性質的求職者,都不宜選擇依時間排列的方式自曝其短。

2.工作曾中斷六個月以上的求職者

對於工作經驗中斷時間曾經長達六個月以上的求職者,這樣的斷層將顯得格外醒目,必然會引起人事主管的特別注意。刻意的不寫工作起迄時間的年、月份等都不是好方法。因為人事主管太清楚這些小伎倆了,一旦有刻意被模糊的疑點,就代表求職者想隱藏某些事。因此這些人也不適合這種型式的履歷表。

二、按職務的功能性編排的履歷表[Functional Resume]

這種型式的履歷表所強調的是求職者的專業技能及工作成就,整個工作資歷僅被摘要性的敘述。求職者必須花較多的時間跟心思考慮如何突出工作實績,使得未來僱主能夠被這些成果深深吸引。

優點:

如果你的工作成果豐碩,你覺得使用按年代編排的方式不足以突顯你的能力及成就,那么用這種型式履歷表可以讓你盡情的發揮創意,將較多的個人特色灌注其中。對於一個擅於“包裝”自己,文字表現上也有一定功力的求職者,這種型式的履歷表自然是提供了較廣闊的發揮空間。如果你認為有一些“先天”的條件可能降低你的競爭力,比如你是剛出校門的學生、是剛剛認清自己的職業目標打算另起爐灶的轉業者;或者你曾有豐富的工作輪調經驗,而且每項工作都足以勝任,自認為是可塑性很大的應徵者,都不妨選擇這種以職務功能、工作成就為主導的履歷表格式。

缺點:

由於每一段工作經歷都不是強調的重點,這樣就不利於突出原來曾經服務過的公司如果你曾服務過的公司是知名的大公司,完全遮蓋其光芒就顯得可惜了。並且這種型式的履歷表也不適合一些較保守,或習慣看依年代編排的履歷表的主管

三、綜合型態的履歷表[Combination Resume]

這種型式的履歷表結合了前兩者的優點,呈現的方式可能有以下幾種:

1.工作資歷依然按時間先後排列,簡要的工作職責敘述後,緊接著就是在這段工作歷程中的特殊成果與技能。

2.先摘要性的列出所有的工作成就及知識技能,再依時間先後列出工作經歷。

3.以工作成果的呈現為主,然而會先列出該工作時段的服務公司名稱及職稱作為小標題。

綜合型態的履歷表當然是最理想的,除了詳盡之外,也免除人事主管可能產生的疑慮。若硬要說它的缺點,就是所占的篇幅勢必較長,同時在敘述工作成果時,類似的內容會重複地出現,顯得繁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