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要有巧心思

簡歷外觀樸素中見匠心

時下,很多求職者在簡歷的外觀上挖空心思,弄出不少噱頭。有的女孩把自己的寫真照片貼在簡歷上,還有人花費數百元為自己做視頻簡歷。這些簡歷所費不菲,但未必能得到招聘官的青睞。其實,對簡歷外形的包裝,最高境界是在樸素中見匠心,用細節打動人。

如果你擅長書法,可以在簡歷前附一封手寫的求職信;如果你有美術功底,不妨在信封的適當位置畫些漂亮圖案;如果你對郵票有心得,還可以在信封上貼一兩枚精美的特種或紀念郵票,與滿眼的“民居”形成視覺反差,說不定對方是個集郵愛好者呢!這些細節,都可以令你的簡歷在第一眼就顯得“出挑”,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簡歷的版式上也可以動些腦筋。比如借鑑報紙的編排方式,用小標題、橫欄、豎欄、方框等工具,在視覺效果上做到重點突出,充分強化你的個人優勢,淡化劣勢。

【成功案例】一家著名的4a廣告公司到高校進行了轟轟烈烈的校園宣講會。會後,大學生們投遞的簡歷堆得像山一樣。楊宏一直渴望能進這家廣告公司,但看著一摞摞簡歷,她對自己能不能脫穎而出實在沒有信心。她反覆思考著,怎樣才能在簡歷中突出一個廣告人應有的素質———有創意?突然,她看見了校園裡賣聖誕賀卡的小商店,不由靈光一閃:何不利用聖誕卡寫簡歷?

小楊馬上買下一張精美的音樂卡,在首頁用漂亮的鋼筆字寫下對招聘官的問候,翻開來,伴隨著動聽的音樂,呈現的是小楊貼得工工整整的簡歷。小楊親自把這份“祝福簡歷”送到招聘官手裡時,看見他臉上流露出明顯的驚訝和欣喜。就這樣,小楊進入了第一輪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