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求職 簡歷醒目是關鍵

  網路上大量的招聘信息意味著機會,也潛藏著危險,求職者要細心甄別,通過一些技巧規避風險,把握機遇。

  與傳統的招聘會相比,網路求職有著明顯的優勢,比如方便快捷、信息量大、節省時間資本、隱秘性高……但由於其客群面廣,一條招聘信息也會引來成百上千的求職簡歷,求職者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才能讓自己在如山的求職簡歷中脫穎而出。

  求職網站:5類網站求職各有千秋

  目前,求職者可以通過以下5類網站尋找招聘信息:

  專業招聘網站 著名企業信息較全面

  求職者在搜尋職位信息的時候,為了保證個人資料的安全和網站職位庫的有效性,儘量選擇比較大型的專業招聘網站。比如智聯招聘(www.zhaopin.com)、中華英才網(www.chinahr. com)、前程無憂(www. 51job.com)等。專業招聘網站著名企業的招聘信息比較全面,還會不定期地有大型網上招聘會。

  校園bbs 招聘對口專業學生

  對於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來說,很多設有招聘板塊的校園論壇,也是個不錯選擇。有些招聘單位,為了選擇與自己對口專業的學生,會到相應的高校內論壇發布招聘信息。

  企業網站 常年公布崗位需求信息

  知名企業的網站建設比較全面,一般會有穩定的招聘頻道。在那些招聘專區,會常年公布一些崗位需求信息,對崗位職責,以及對求職者的要求都描述得比較詳盡。因此,求職者如果對知名企業感興趣,可以經常進入目標公司的網站查詢。企業網站不像專業招聘網站那樣為所有求職者所了解,可以通過百度、谷歌等搜尋引擎查找。

  大型行業網站和入口網站 信息全面性較低

  行業網站和入口網站也會設有招聘頻道。相對而言,行業網站的招聘職位要求專業性比較強。而入口網站的求職頻道信息全面性要相對低一點。此外,還可以去一些求職技巧指導、求職交流類網站,如現在剛剛崛起的(www.beniao.com)。

  求職技巧

  簡歷常刷新 內含關鍵字

  在網上填寫簡歷和通過郵件求職,一些小技巧可以幫助求職者提高“中標率”。

  簡歷儘量出現大公司關鍵字

  據了解,人事經理搜尋人才,一般會以關鍵字“知名企業名稱+職位名稱”搜尋。比如it行業喜歡招聘微軟的銷售經理,人事經理會這樣搜尋:“微軟+銷售經理”,系統會搜尋到簡歷中出現以上關鍵字的求職者,如果你的簡歷里有這樣的字樣,就可以被搜尋到。

  刷新簡歷保證位次靠前

  人才搜尋時,符合條件的簡歷是按刷新的時間順序排列,而人事經理一般只會看前面一兩頁。因此求職者每次登錄,最好都刷新簡歷,刷新以後,就能排在前面,更容易被人事經理找到。

  另外一種方法是,在傳送郵件之前把個人電腦系統時間改為一個未來的時間,比如XX年。大多數信箱系統把郵件按時間順序排列,所以這種方法可以保證自己的郵件一直排在前面。

  郵件標題要別致醒目

  首先,除非招聘單位有特別要求,否則不要在郵件標題里使用英文和特殊符號,這樣很容易被系統當作垃圾郵件。

  一個標準的標題一般是:你要申請的職位+你的姓名+這份職位要求的工作地點。這樣能讓閱讀郵件的人一目了然地掌握應聘者的信息。

  在此基礎上,還要考慮到如何從千百郵件中脫穎而出。

  這需要郵件標題有一定的吸引力,比如求職郵件中的經典標題:“空姐來京應聘秘書”。

  簡歷陳述內容與要求匹配

  簡歷不僅僅是把個人介紹完,更重要的意義在於表明自己與應聘職位的契合。

  所以求職者在準備簡歷的時候應該著重強調自己的經歷與職位需求的關係,不必過分介紹和應聘職位無關的內容,簡歷通篇應該表達和印證一個觀點:我是最適合這個公司與這個職位的。

  提醒

  不把簡歷放在附屬檔案里

  簡歷放在附屬檔案里首先增加了人事經理看簡歷的時間成本;頻繁下載附屬檔案增加了招聘單位的工作量,保存附屬檔案也很容易找不到那個檔案;第三,正文沒有字直接在附屬檔案中粘了一個簡歷,顯得誠意不足。而且由於增加工作量和附帶病毒等問題,有些企業在招聘廣告中就強調了勿以附屬檔案形式投遞。

  不改寫縮寫職位名稱

  應聘職位的名稱按公司給出的寫,不要改寫、縮寫,很多時候求職者自己發明的名詞,由於沒有對應的職位而落空。

  不應聘一個單位的若干職位

  前程無憂人力資源專家建議,向一個單位同時申請多個職位,並不能表明你的能力超人,相反,用人單位會認為你非常盲目,沒有自己的目標,缺乏主見。

  專業建議

  對只留手機號碼的企業保持謹慎

  陸學彬,中華英才網副總裁

  選擇合適的招聘網站,對求職者很關鍵。

  好的招聘網站,應有海量、真實和有效的職位信息。

  相對而言,大的網站和對企業收費的網站更值得信賴———大網站會關注自己的品牌和口碑,對企業收費,過期職位就自然不會放在網上。這是商業模式決定的。

  一般的招聘網站,都要求登錄簡歷,如果是不注重安全的小網站,可能會泄露求職者的個人信息。另外,對只留手機號碼和小靈通的企業保持謹慎、對外地工作機會學會冷靜分析等,都是自我保護、防止上當的技巧。

  另外,求職者可建立個人主頁。個人主頁能夠讓對你有興趣的單位更多的了解你,在個人主頁中把自己的能力和才幹展示出來,能夠更好的推廣自己。

  投簡歷“天女散花”不可取

  郝健,智聯招聘高級職業諮詢專家

  正規、知名的招聘網站,發布招聘信息會要求企業出示營業執照並保留複印件,這既是國家有關法律的要求,也是對求職者和招聘企業利益的保護,最好先看一下招聘網站有沒有工商部門下發的經營許可證和通信管理局下發的icp證。

  網路招聘雖然為職位申請提供了極大的方便,但是有的求職者為了提高“命中率”,不管自己是否適合職位要求,採取“天女散花”的形式,廣而散發自己的簡歷和求職信。這種“掃射”方式不僅為招聘方帶來了不少“垃圾簡歷”,降低了招聘效率,也因回復率低而給自己的信心和網路招聘帶來陰影。所以建議大家有針對性地投放自己的簡歷和申請,申請要準不要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