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的針對性與形式

簡歷最重要的是要有針對性

這個針對性有兩層含義:一是簡歷要針對你所應聘的公司和職位;二是你的簡歷要針對你自己,寫出自己在大學的亮點。

寫簡歷前將自己在大學的學習、社會工作和生活仔細回想一遍,寫下有亮點的事情。如成績優秀,獲得過獎學金或者獲得過什麼競賽獎勵等;如參加過學生會工作、學生社團工作,到哪些單位實習過,組織過什麼活動,取得什麼業績等;如自己在大學裡做過什麼有意義的事等。找出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找出能反映自己良好素質的成績或實踐活動。

然後根據所應聘的崗位和公司進行一定的篩選和修改。打個比方,如果是應聘技術型的工作,重點是要突出你的專業成績、實踐能力、團隊精神等。簡歷上應該體現你的專業成績,曾經做過的與應聘崗位有關的項目及所取得的成績,或在專業刊物上發表的論文;另外,也可以稍加一點你參加的社會活動,表現你的團隊合作精神。如果是應聘銷售類的工作,重點要突出你的溝通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和不服輸的精神。簡歷上應體現你的社會活動業績,你曾經做過的兼職,以及你因為堅持和毅力取得的成績。
簡歷的形式

形式上要整潔、美觀。

簡歷一般不需要太長,關鍵要突出重點。上述的1-3項內容最多只能寫2頁a4紙,一般要列印出來,字型為五號或小四號。簡歷有沒有封面沒有關係,很多hr並不希望有封面和塑封的簡歷,看起來要抽出其中的簡歷比較費時間。

一般崗位的簡歷不需要太花哨,關鍵要有內容。對於一些特殊的崗位,如設計類,公關類,策劃類的崗位,簡歷形式可以做得別出心裁,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