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IT公司,簡歷怎么寫?

不起眼的簡歷恰恰代表了人才競爭的第一步,很多新人在這個門檻上就栽了跟頭。簡歷淘汰錄取者的比率是所有流程中最高的,一般都達到“五取一”、“六取一”,“如果競爭激烈一些,‘十取一’、‘十七取一’也是可能的。”

人才被淘汰源於簡歷,簡歷被淘汰則並非是學歷高低、專業不對口等“硬條件”,大學生朋友對待簡歷的隨意馬虎、不嚴謹、不誠信都是通病。

首先是簡歷格式五花八門,“不拘一格”。

有的簡歷是手寫體,字跡不清,致使閱讀困難;有的人書寫簡歷喜歡用美術字、斜體字,“看上去非常古怪”;有的簡歷多種格式混用,有表格、有直排版,用彩紙列印,樣式十分花哨。這種簡歷的命運就是馬上進入碎紙機。

一份像樣的簡歷就是個人素質、學識的一種體現,而簡歷寫得不規範,“不professional”,給人第一印象就極差。“從一點點小事我們就可以考察一個人。一個大學生,連簡歷都寫不好,企業如何將艱巨的任務交給他。”ibm中國公司人力資源專員告誡自己身邊的朋友。

其次是簡歷內容。

有的簡歷是“小說體”,洋洋灑灑近萬字,從自己出生寫到大學畢業,令人啼笑皆非;有的簡歷很短,只有一頁紙,各種證書、學位、證件的複印件倒是“喧賓奪主”,影響了人力主管的注意力。

要知道,外企人事經理查看求職者簡歷的時間非常有限,“一忙起來平均每2分鐘就要看一份簡歷,就好像聯考批改作文卷子一樣。”人事經理不得不“以貌取人”,即看簡歷寫得如何,是不是“乾淨利索”;再看基本條件,如學歷、經歷;最後是能力、潛能和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