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經驗能透露潛力

 見習經驗能透露潛力

大偉男35歲民企人力資源部副總

大學生們的工作經驗不多,所以社會實踐與見習經驗往往能夠吸引hr的注意,比如偏遠地區支援教學,在大公司見習至少3個月以上,參與大型活動,甚至與同學合夥在寒暑假自創小生意。

雖然我們關注這些經驗中的工作內容,不過,你可能沒有想到,我們更關注的是這些經驗給應聘者帶來的意義,也就是你對這段經驗的心得總結,學到了什麼,有什麼啟發。

舉個例子來說,一個在500強公司見習的應聘者,如果他的簡歷只寫明工作內容是檔案處理和行政助理,就很難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相反,求職者儘管只是在某個快餐店打工,但簡歷卻用很具說服力的話總結這段過程的意義,比如培養客戶服務意識,團隊合作,以及標準作業流程的理論與實施,這封簡歷就很容易跳脫出來。

我們招應屆畢業生,看重的是他們將來的發展潛力。“潛力”很難具體衡量,但我們可以從社會實踐中考核他們是否能夠快速學習新事物,具備主動思考與總結事物的能力,是否能儘快融入工作角色與團隊,以及最重要的,是否體現了他們的工作責任感。如果你能在簡歷中體現出這些信息,當然就很討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