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誡:畢業生求職簡歷切勿“注水”

某企業最近面試了一批高校畢業生,發現部分學生的表現與求職簡歷中的自我描述出入不小。如有的在簡歷中寫“曾在校內組織策划過大型活動”,但面試官細問後發現,該學生只是“參與”過這項活動。

畢業生求職簡歷“注水”現象並不鮮見。一些企業、教育界人士告誡學生,簡歷可以適度包裝,但不可弄虛作假。

學生會“幹事”成了“副主席”

簡歷是贏得用人單位好感,獲得面試機會的“敲門磚”,所以大學生特別重視。“硬指標”很難“修飾”,如學業成績單由高校教務處統一列印、蓋章;英語四、六級證書,計算機等級證書都需要附上複印件。

被“注水”的通常是實踐經歷、榮譽稱號、自我評價等內容。有的學生明明只當過學生會幹事,卻自我“提拔”成了學生會副主席。有的得過班級榮譽稱號,卻“升格”成校級榮譽稱號。有的把實習經歷寫了一大串,其中不乏世界500強企業,實際上有的企業只去實習了幾天。不少學生在寫自我評價時一味借鑑網上標準版:開朗,善於與人溝通,團隊合作能力強,吃苦耐勞……千人一面,不由得讓企業人事經理生疑。

一些學生認為,為了脫穎而出,簡歷“拔高”一下情有可原;也有的說,別人把自己寫得很完美,我不修飾一下,不就吃虧了嗎?

高校切莫助長“注水”風

對“注水”簡歷,用人單位自有應對之策。上海貝爾—阿爾卡特公司人力資源部門人士表示,比起那些“自我描述”,企業招聘時更看重學校蓋章的部分,比如成績單,能夠客觀真實反映學生學業素質。如果企業有意錄用某個學生,可以打電話向學校求證,到底是不是真的“班長”、“學生會主席”,一問便知。

不少企業對招聘人員面試時,往往會針對對方簡歷上的社會實踐經歷詳細詢問。如果某學生只是活動參與者,而非組織者,幾個問題便會露餡;即便事先作過充分準備,面試官現場設定一個情境,也會令學生出現破綻。有的學生儘管各方麵條件都不錯,但一旦被面試官看出有違誠信的跡象,肯定失去了這次求職機會。

不少求職簡歷上有輔導員對學生的評價,但有的輔導員由於“拉不下臉面”,所作評價誇大其詞,影響了真實性。有的學校為學生社會實踐經歷蓋章也比較隨意,未經過核實。 一些企業界人士指出,學校切不可助長簡歷“注水”之風。

堅守誠信基礎上學會“行銷”

上海師大黨委副書記蔣威宜指出,即便身處激烈的就業競爭中,大學生求職還是應堅守誠信原則。誠信道德底線一旦被突破,它就會越降越低,最終影響他們的一生。寫誠信簡歷,應該是高校對學生就業指導的重要一課。

有關專家指出,大學生寫求職簡歷可以適度“包裝”,但不可“注水”;可以根據崗位需求,較多地展示自身優勢,但不能把“1”寫成“2”。如你想應聘市場行銷崗位,可以選取實習經歷中與之相匹配的內容來寫,而不必面面俱到。如果你曾乾過商品派送的活兒,確有成效,不要籠統地寫“鍛鍊了能力”,可以寫多少時間內業務量提高了多少,這樣更能吸引招聘人員的“眼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