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的基本個人情況

 一、年齡
和應聘的崗位所要求的經驗相比,年齡是一個重要的參照。可以把應聘者的年齡與其工作經驗進行比較,就可以看出應聘者所列出的經驗的真偽。一般來說,應聘者不會虛報年齡,而會在經驗上造假。
如果應聘者年齡較大,那就需要在更換工作的原因上進行分析;進一步,年齡較大的應聘者是否還可能踏實的從基層做起也是一個問題。
二、學歷
“真的假文憑”和“假的真文憑”是學歷上的大問題,同時一些海外學歷也日益增加,因此有必要通過各種渠道查詢學歷的真偽。
學歷還有第一學歷和後學歷的問題,尤其是後學歷教育在第一個問題上更需慎重。如果是後學歷的話,還要看應聘者何時開始、何時獲得後學歷的,這可以看出應聘者的學習能力和接受挑戰的心態。
和學歷相關的是專業,一般崗位說明書中都對專業做了規定。如果應聘者具有多個學歷,那么對其不同學習階段專業的分析可以得出其在知識的系統性和廣度的基本判斷,還可以從不同專業的相關性中獲得其個人規劃的能力。
三、住址
如果應聘者是跨城市應聘的,尤其是針對一些年齡較大的應聘者,他們的動機是什麼,因為他們將面臨非常現實的一些問題,比如生活成本增加、生活環境變化等問題,這些都將影響其進入企業後的工作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