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不可造假

 據報導,近日,福建師範大學社會歷史學院XX級學生對福州大學城內的5所高校的1000名本科生隨機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學生認同“在求職時提供虛假信息”的做法,66%的大三學生贊同“簡歷不做假,典型一大傻”的說法。以數據的形式直接反映學生對此問題看法的行為尚不多見,而學生的直白坦誠也著實讓人意外。於是,有人據此得出結論,簡歷造假已經普遍存在於大學生之中。情況果真如此嗎?

造假水平分段位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學生中確實存在簡歷造假的問題,其原因也無外乎迫於就業壓力、跟隨社會風潮等。而這幾年,簡歷造假的手段也是花樣翻新,越來越具有技術含量,甚至還分出了三六九等。

菜鳥級 一位畢業生在簡歷中寫到:“本人能熟練運用office、word、excel等軟體。”但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word、excel只是office家族裡面的兩個軟體,三者根本不可相提並論。一位自動化系的本科生在簡歷中提到自己曾多次獲得校級獎學金,但招聘企業在面試時發現,該生對很多基礎知識都很生疏,連基本的二極體原理都說不清楚。

混混兒級 京城一名牌大學畢業生小張在簡歷中附上了“六級英語證書”複印件。但實際上,他的考試成績要在三個月後才能知道,“我自信這次能考過,但如果等到通過後再發證書,早就錯過了求職的黃金期。”於是,小張先把自己的名字打在一張白紙上,再粘到證書上掩蓋住原有者名字,進行第一次複印,此後再用刀片小心刮掉周圍痕跡,進行第二次複印,一張證書的複印件就這樣出爐了。

老油條級 曾有學生利用實習鑑定造假軟體來偽造簡歷中的實踐經歷。在該軟體中,只要輸入公司名稱和需要的公章類別,瞬間便能做出一個公章來。然後上網搜尋幾份實習鑑定,選擇出一份,複製到word文本上,將文檔上有關公司名稱改成與公章一致。最後將公章嵌入鑑定末頁的右下方。不到10分鐘時間,一份手續齊全的實習鑑定便誕生了。

造假後果很嚴重

也許是話題敏感,高校就業辦的老師和企業人力資源部的負責人紛紛以“工作忙”為由拒絕了記者的採訪要求。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招聘經理告訴記者:“在簡歷的篩選階段,造假簡歷的確難以分辨。一般情況下,畢業生簡歷造假是在企業進行面試或是決定錄用時才被發現的。因為只有此時,企業才會去核查畢業生簡歷信息的真實性。

而一旦發現簡歷造假,企業就會堅決棄用該應聘者。因為簡歷是否真實反映了一個人的人品。“這位招聘經理提醒學生,現在企業會對應聘學生進行背景調查,”一個電話打到學校,企業就會知道到底有沒有這個人、此人平時的表現如何、得到過哪些榮譽。“這位招聘經理進一步表示:”面對簡歷造假行為,企業只能從源頭扼殺。如果這所學校造假的學生多,那它很有可能從此就被企業‘封殺’。一人造假,害了自己,也害了師弟師妹!“據一家it網站的人力資源負責人介紹,曾有一名男生自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計算機專業的應屆畢業生,但當他們打電話到學校查詢時,卻發現是查無此人,最後的結果可想而知。

不求最美 但求最真

為了解學生的看法,在採訪過程中,記者以一名普通學生的身份在一些高校的bbs上發帖詢問:“如果你是應屆畢業生,你會為簡歷注水,甚至做假簡歷嗎?”結果記者發現,學生的回答幾無例外的都是“不會”,而他們也都給出了各自的理由。看來,“做簡歷要厚道”已經深入人心了。

網友言者無罪:我可以保證自己不會做假。因為在第一次篩選簡歷時,人力資源經理只會看幾個硬體,如畢業學校、專業、英語水平、計算機水平等,而這些是沒法造假的。即使造了,到了面試的時候,如果你不能按人家的要求交出正式材料,也會完蛋!至於那些無法證實的信息,比如實習、社會實踐,如果造假太離譜的話,人家隨便問問,也能發現。

網友yeahill:造假我會緊張,語無倫次,還是自信一點好。

網友倚雲逐霧:絕對不會做這種事情,良心過不去!

網友daidaier:我覺得簡歷造假沒有意義,面試的時候一下子就露了。所以,可以適當美化,但做人還是誠實的好。說一個謊,可能就不得不說更多的謊來圓謊,那就太累了。

連結

簡歷造假 惹官司上身

劉志剛,一名自考本科生,冒充北大博士,在求職簡歷中編造虛假的學習和工作經歷,被鄭州航院作為高級人才招聘到該院工作,待遇優厚。後鄭州航院調查發現,劉的眾多信息均為虛假情況,立即向警方報案,檢察機關以涉嫌詐欺罪對劉志剛提起公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