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人才投簡歷了嗎?

眼下正是08屆大學畢業生求職的旺季,有統計顯示,前兩年,應屆畢業生通過網上投簡歷求職的占到了八成以上,但今年,畢業生在網上投簡歷的比例卻有所下降,一起了解一下。

現在,越來越多的用人單位利用專業招聘網站來接受畢業生的應聘申請。應聘者在這些網站的標準化系統內輸入自己的教育、培訓、獎勵等信息,通過“網上篩選”這一關才能收到筆試或面試通知。網站為了確保信息安全,許多“網申”頁面都有時間限制,如果在一個頁面上停留超過15分鐘,就會被系統自動“踢”出,這使許多畢業生感到“網申”比考試還緊張。

北京高校應屆畢業生:有的不僅需要詳細的個人信息,還設計有一部分開放式問題,要在十幾分鐘內填完答完很難。

更讓不少畢業生難以把握的是,由於用人單位招聘的條件各有不同,招聘單位設定的搜尋關鍵字也不同,如果你填寫的內容不符合招聘單位設定的關鍵字,你就會被拒之門外。

北京化工大學信息學院 史晟輝:用人單位就會根據自己規定的搜尋關鍵字去搜尋,比如英語六級一欄,如果你填的是“優秀”,而用人單位搜尋的是“合格”,你就會被刷掉。也就是說計算機只認字不認人。

計算機只認字不認人,讓不少畢業生感到在網上求職就像是押寶。

北京高校應屆畢業生:你押上了,算你走運,你沒押上,就白忙乎。

對於那些好不容易通過“網申”的畢業生,由於用人單位是隨機通知筆試面試的時間,這讓他們不得不頻繁上網刷新自己的信箱,以防漏掉用人單位的通知。

北京高校應屆畢業生:我每隔一段時間就去刷新一下我的電子信箱,我感覺自己都快得了“刷新強迫症”了。

用人單位的通知等不來,而一些不想要的東西卻不請自來。管旭東是中國地質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去年下半年,他在招聘網站上投放了簡歷後,卻收到許多不相關的信息。

中國地質大學學生 管旭東:一天10幾個這樣的信息,有賣房子的,有辦班的,有時正在學習來這么個信息,挺煩的。

而像管旭東這樣在網上投簡歷招致煩惱的畢業生不在少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就業指導中心副主任 程文浩:網申一般要求畢業生填寫名字、出生年月,受教育經歷,還有你的手機號。一旦填好提交後,不規範的招聘單位或者網站有可能賣掉你的私人信息牟利。

更有公司和網站的網上招聘本來就是“掛羊頭賣狗肉”。

中國農業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馬國玉 :它們在網上招聘只是為了掛一個招牌,就是想賺點點擊率和知名度,就像在網上掛個廣告牌一樣。

這就使得許多畢業生在網上投遞簡歷後,結果是泥牛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