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江湖說簡歷

 我說出來大家肯定不信,我工作這么多年,我的簡歷兩頁紙足夠了。一頁中文,一頁英文。

簡歷要簡明扼要,簡歷簡歷,不是回憶錄,別以為越厚越好。

最近幾次的招聘會上,我收到了很多相當高檔的簡歷。我一般看完之後覺得對方不合適,都會還給對方。有人還不樂意,其實我是幫他省錢。那簡歷做的,做標書都足夠了。

一般來說,簡歷要突出自己的特點,但切忌誇大。篇幅控制在一頁範圍內就行,另外可以再做一個英文版的簡歷。這裡強調一下,英文版的簡歷寫完了要給英文比較過硬的朋友看看,不要鬧什麼表達上的笑話。

另外,不要在簡歷裡面把自己吹噓的天花亂墜。這一點一定要注意。

說句有點心理陰暗的話,一般招聘的人,江湖經驗都不會很差。我這裡的意思是,能夠面試你的人,至少是一個公司的中層管理者。他見過的,聽過的,了解到的牛人,要比你多n多。

就我而言,我身邊有個幹了八年java,九幾年就開始玩c的牛人。人家一講話,“這個問題我還不是很懂,我盡力吧。”

不懂不怕,不會也不怕,說出自己不會,不是一個丟臉的事情。我經常就在工作中遇到不會的東西,這很正常,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在某一塊知識缺乏是丟臉的事情。

這個世界是多元化的,誰都不能包打天下。但是,我經常能看到簡歷裡面,列舉了一大堆開發語言或工具。但仔細一問,往往對方出洋相。

所以,簡歷務必簡要,突出重點,不精通或不擅長的東西不要往上面瞎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