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怎樣突出社會經歷

實習經歷表述有技巧

案例:一個應屆畢業生,在校期間做過餐廳服務員、有一段短期的產品推銷經歷,還在某公司實習做過行政助理。在簡歷的社會活動一欄一般他會這么寫,“某年某月~某月,我在某某飯店做服務員,工作是點菜送菜……”

專家分析:時間、地點、事情。沒錯,表達很清楚。可我看不出能體現你什麼技能。訣竅就在於,要學會提升,比如“我在餐廳做服務員期間,在用餐高峰期,我通過對客戶需求的分析,通過協調接待員,最佳化了點菜的流程,提高了效率。”這樣我就能看出你有組織和團隊協作能力。做實習行政助理也一樣,“我在做行政助理時,通過對歷年辦公用品進行分析,制定預算,並採用供應商招投標,選擇最低成本,使得全年辦公用品成本降低了30%。”這樣的表述說明你有溝通能力,有成本意識,最後還有數據證實你的成績,效果就會好很多。

專家提醒:一切要以事實為依據,否則即使獲得了面試機會,也過不了關,不是親身經歷的事情很容易露餡。所以建議大二大三的同學一定要有意識地積累實習經驗。另外,你所展示的能力一定要與應聘崗位的特性相吻合,否則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如何突出社會經歷

很多學生會說,社會經歷這塊我做過的事情很多,但很散,不知道如何包裝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沈清告訴大家一個秘訣,這個問題其實並不難,按著步驟來就行了。

步驟一:坐下來好好回想,把所有的實習以及參加過的社會活動全部羅列出來,千萬別遺漏。

步驟二:分析你要“追求”的崗位特性,比如應聘的是會計崗位,這個崗位會看重細心、對成本有概念等等。從羅列的社會活動中挑出能體現細心、有成本概念的活動。

步驟三:把選出來的幾個實踐案例用數字清楚羅列,然後進行包裝。打個比方說,一個同學應聘一個銷售經理崗位,他這樣描述他的實踐經歷:“我在幫一家公司推廣新MP3時,組織策劃了競猜活動,吸引了3000名消費者。”有事件、有數據,應該說表達得不錯了,但如果在“消費者”前加“潛在”就更棒了,別小看這兩個字,說明他有判別客戶的能力,企業不僅需要勤快的人,更需要聰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