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瑞士如何帶薪實習

隨著2008年奧運會的臨近,酒店、旅遊業日益被業界看好,到瑞士學酒店、旅遊管理專業的中國學生也逐年增多。在瑞士,除了普通意義的兼職外,讀酒店、旅遊管理專業的學生每年有4-6個月可以帶薪實習。如何利用這個時間,既學到知識又減輕負擔呢?記者就此請教了留學專家。

據悉,瑞士26個自治州中,大多數州政府允許外國學生利用業餘時間打工。為保證學生在學習期間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上,一般會限制每周打工時間不超過10-15小時。另外,允許學校假期學生全職打工。瑞士PARTTIME的工資由12-15瑞郎/小時不等,按法律規定周末和公眾假期加倍。但是,PARTTIME的要求往往是有相關工作經驗和基本掌握當地語言,這對初到瑞士或選學專業側重理論的中國學生是比較困難的。

帶薪實習是瑞士酒店、旅遊管理專業必修課程的一部分,通常由學校負責提供。在法語區法定實習月薪是2050瑞郎;德語區實習月薪是2100瑞郎。每個月的小費大概有200-500瑞郎。相當數量讀酒店、旅遊管理專業的中國學生選擇在中餐館實習,原因在於:一是中餐館規模一般比較小,學生需身兼服務、收銀等數職,非常鍛鍊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二是中餐館的收費在瑞士幾乎是最高的,工資和小費相對也較高。當然,也有不少中國學生選擇去當地的國際星級酒店實習,儘管收入較低,但實習的證書為其將來就業帶來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