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表的組成要素

(1)封面信cover letter:

封面信也有人翻譯成求職信,或是寫給單位主管的一封信。


這個求職對象是從國外的系統而來,信件的內容主要包括:從何處得知征人訊息、自己因為什麼原因決定角逐這個職務、相信自己哪項專才該會是企業所需、謙虛的表達自己祈求一份面試的機會來表達自我、或是大膽陳述對這個企業的想法、印象、甚至建議。雖然在台灣的一般本土企業中,求職信很少出現在求職履歷表的信封中,但我倒常會用這個工具為自己的履歷表作開頭,綜合國外的常備項目、要應徵的部門職務、以及節錄履歷表的精華項目,組成這封求職信。而由於許多外商公司對這篇cover letter的寫作方式,也有一定的慎重,因此,擁有英文能力的求職者,我也建議透過一封英文的求職信展現一下。不過在用詞遣字上要多所琢磨,這種信件的寫法,一般市面上的書局都有題提供,可以將其做一番整合套用。

(2)履歷表(中英文都有最好)


排在求職信之後,就是前面提到的個人簡歷了。

 
對於這個部分,除了前述有關的重點和資料外,他的排序方式也是有其功能性,不是市場上提供的表格可以滿足的。而且一般表格有幾項致命的缺憾:

1. 空間規劃死板或不切實際。

每個填寫過履歷表的人,應該都會感受到若干不適用的狀況。比方說老手級的求職者會覺得這種格式根本重點部分不夠填寫,不重要的格式太多;而新手普遍都因為實際資料可以填產生問題,再來,人的長相會產生成見,許多心理學的教授都建議不要放照片,但是市售表格中,這種專屬貼照片的空欄位還蠻占空間,語言能力的區塊設計的方式也很奇怪,不是不知如何表示,就是乾脆來個自我檢視,用勾選方式的鑑定自己的聽讀說寫,令人難以下筆的希望待遇欄位、還有匪夷所思的身份證字號…等。

2.缺乏創意、個性。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依據不同的狀況或應徵工作性質,當然也有不同的履歷表現方式。

比方說:應徵美工的人員,可以將履歷表做一番美化和設計、應徵排版校稿的人員,也許會將履歷表表現成一本書的企畫案、網頁設計人員,可能會需要許多空間填寫他會使用的繪圖、設計軟體…等等,遇到這種狀況時,與其使用一般的履歷表,真得不如自己依照能力與想法,為自己好好設計一份精采的履歷,更有效得在未來主管前展露自己的能力。 因此,我還是建議求職者寧可借台計算機和印表機來自己製作,甚至創作一份作品型的履歷表來展現自己的能力。

(3)自傳(應該叫做自我評價或評斷)

自傳是許多人都很頭痛的項目。許多人花了許多時間,頂多在這個項目中透露出「我不知道該寫什麼」的真實心聲。我最常看到的自傳撰寫方式不是一律用「小康」「父嚴母慈」「兄弟姊妹關係良好」等來形容家庭狀況帶給他乖巧和和平追求者的觀念,就是「肯學肯吃苦」「品學兼優」「半工半讀」等字眼來描述個人學歷表現,要不就是他那一連串與社會現實,或目前工作無關的人生觀或社會評價。

我覺得一份好的自傳撰寫方式,不是一昧交代自己的身家背景,或是「最難忘的一件事」,而是應該要顧及閱讀者的心態、立場、與想法,簡單明確的敘述自己的工作態度、做事方法、與整合所有曾列出過的能力,嘗試用自傳再次說服對方自己是值得聘用的人才。而與其將自傳與履歷表放在一起,我倒建議他可以獨立成一篇文章。在題材上的選擇其實沒有規則,但唯一的原則是:必須讓別人感受你的優秀與不同。比方說老手級的人物,我會建議用自我評價的方式來陳述自己這幾年的工作心得整理,自己的規劃與工作發展的遠景,甚至自己處理某個項目成功的秘訣。

(4)推薦信函或證書影本

求職的組成要件中,推薦信函或自薦信是比較少用的一項。

 
雖然現在許多公司都不會要求推薦函的提供,但仍有部分外商公司或是公家機關仍沿用這個項目,而我自己則將推薦函視為一個簡單的舉證項目,或是利用某些證書影本作為另類推薦方式。


任憑你的文字能力,是如何將自己形容的天花亂墜或是優秀異常,對於不了解你的公司主管來說,其實質疑還是主要的心情,若能夠提供某些單位或長輩的推薦信函,或是附加證照影本,這整份個人履歷就顯得要中庸實在的多,也能讓主管以較正式的態度來審視你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