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表的定位準則

為了避免冤枉路,更冀望你能出師告捷,在苦想如何製作電子履歷表之前,讓我們先來釐清一些觀念,準確認知履歷表的定位準則。


(1)履歷表是書面的推銷員。


試著跳到空中,俯視求職這件事,你將發現它的本質與商業行為無異,也就是一方求售、一方求貨。說得明白些,企業是買主,挑精撿肥尋覓好貨色;人才是商品,充實了內涵、做好包裝,待價而沽;履歷表則無異推銷員,將人才引介到企業眼前,使勁渾身解數說服企業接納。


(2)履歷表是虛擬的求職者。


未見其人,先賭其函,履歷表以書寫形式,傳達一個人的學歷、經歷、專長、嗜好及其它,勾勒出他(她)的完整樣貌;甚至根據書寫的格式、排列邏輯、語辭字彙,也可判讀出撰寫者的氣質、內涵。


(3)履歷表是明察秋毫的檢驗官。


由於濃縮但完整紀錄個人簡歷,因此履歷表忠實呈現求職者的背景細節、經驗技術,以及優勢弱點。借著關於履歷表撰寫技巧,求職者可以重新經歷自己的過去、審視過程中的收穫和遺漏,等於客觀檢驗自己,默記手中擁有哪些籌碼、應該補充哪些能量,同時,也為面談預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