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一份會說話的履歷表去求職

在人浮於事的趨勢下,要如何才能在眾多的求職者中脫穎而出?藝珂人事顧問公司人才招募經理王麗秋表示,態度決定一切:工作態度要積極,也要有尊重每份工作的心態。每份工作你沒有去尊重,工作不會注意到你。


就企業及就業市場的需求端來看,一份會說話的履歷表是最重要的;就求職者本身而言,找出自己有興趣的方向,並加強自己在這方面的說服力(比如取得相關證照或訓練),就算沒有本科系背景、也沒有相關工作經驗,還是比別人有較多機會的。


對看過上萬份履歷表的王麗秋來說,一份會說話的履歷表究竟有哪些該寫和不該寫的呢?首先,最好不要用制式的履歷表,如果能有一份包括求職信和履歷的資料,會比較完整。其次,自傳可有可無,有的話會比較好,但重點宜放在學經歷及為什麼要應徵該份工作的理由,家庭背景一般不是那么必要。


在經歷的部份,最好依時間序仔細羅列,不要規避。出生年月日和婚姻狀況記得要寫清楚。如果有特別的技能,可以單獨列出來。再者可寫人格特質或個性,當然缺點也可以寫,但最好是寫優點,重點是要讓人感覺你了解自己。


如果是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可以寫社團經驗。照片可有可無,如果不擔心對方有先入為主的印象而一定要放照片的話,以大頭照為宜,像生活照、沙龍照等都不適合。最重要的是履歷表要真實,不要造假。


履歷表上有很多資料是大家都一樣的,因此,如何凸顯出自己 的價值和競爭力,也就是自我銷售的能力,是一個求職者該用心的部份。王麗秋表示,社會是很殘酷的,它不欠你一份工作,你必須積極去爭取。競爭力不夠,就只有成為被淘汰一族。


王麗秋指出,競爭力來自態度。有些人在面試時講話沒有重點、講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像這樣連自己都不了解的人,很難期待就業市場給他機會。人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找到自己的人格特質,知道自己的優缺點,知道自己對什麼樣的工作有興趣、有沒有能力做,才能談到後續的生涯規劃和成就的取得。


一個有好的工作態度的職場人,自然會在別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像這樣的好人才,以獵人頭公司來說,會積極保持連絡,當有工作機會時,第一個先找上他,這就是職場信用也就是良好態度所累積的成果。


她以自身為例,38歲從秘書轉型為藝珂的駐點顧問,中間其實有1個月的時間在美商大都會人壽賣保險。在這1個月的時間她不斷探索,終於發現自己的人格特質不適合這樣的工作;她告訴自己:我只是不適合,不是不行。


沒有喪失自信,再加上她過去對待工作積極的態度、良好的(外語)溝通能力與表達能力、每一份工作至少從事5年以上的穩定度,以及一個準備好轉型的心態,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獲得了現在所任職公司老闆所給予的工作機會,終於在3個月的試用期中創造了令人滿意的成果,更加肯定自己就是喜歡與人有關的行業顧客服務,就是她鎖定的職業生涯規劃設計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