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表的寫作指南

社交活動與所參加的組織團體:


在需要時也可在履歷中作自我介紹,參加過的社團活動,課外活動及外語、出版論著情況,在多數情況下,列出你所參加的社會組織和團體是有利的。可依自身的不同情況對上述內容適當進行變動。特別是針對保險、房地產和金融領域涉及大量人際關係和活動的職業,因為“每位朋友都是潛在的顧客”。

列舉自己才能和成就時,不要過於自謙,特別是你所發表的專業性文章沒有理由不把它們放在醒目的位置,你要清楚這些都將會提高你的競爭地位。

證明人:


這一欄可有可無。因為有經驗的主考官知道求職者都會陳列對自己有利的、有幫助的證明人。求職者列上這一項目,意在表明自己在履歷中介紹的情況是真實可信的。無論怎樣,最好可簡要列出隨時可聯繫的證明人,以防萬一。

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問題:


求職者為什麼要撰寫履歷?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你潛在的僱主或招聘單位了解你,進而聘用你。因此,在你的履歷中,應讓你未來的僱主或招聘單位看到你可能為他解決些什麼問題,做些什麼工作,而並非向你未來的僱主傳遞你的興趣志向。談論你如能獲得這份工作,將能學到很多知識,得到很大的鍛鍊等等。作為一名僱主或一個招聘單位,或他們每月支付工資招聘員工的目的不是為了花錢培養人才。因此,作為一名求職應聘者,應從自己的興趣志向轉到你未來僱主或招聘單位的立場需求上,以你的長處來迎合、滿足你未來僱主或招聘單位的需要,使他們看到你對他們的價值,即“能為他們做什麼”?應針對對方的要求,以簡潔、概括的文字表述出對方希望了解的內容。

突出重點:


研究表明,一般人平均每次集中注意力的時間不超過15分鐘,而“考官”認真閱讀一份文面不錯,而且沒有明顯錯誤的求職簡歷,平均時間僅為2分鐘。超過這個時間,他就不耐煩了,因為他期望著下面還有更好的人選。履歷表既然不能太長,那么就要突出重點。要突出重點,才能使這份履歷表發揮效用、打動人心。這就得把自己的優點巧妙地推銷給別人知道,引起他人的興趣,以爭取面談的機會。因此,求職者每一次求職,都應“量身訂做”一份全新的履歷表,切記要重點突出與所申請職位相關的經驗與技能。可能你具有比較高的學位,也可能你雖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有好幾項技術革新成果,這無疑是很重要的,但它們並不一定是你在這次應聘中所要強調的重點,應該時刻牢記,你所寫的重點一定與用人單位的需要相符。


對於畢業生而言,由於沒有工作經驗,履歷表的重點應放在學業成績,以及參與過的課外活動、實習經歷上。如打算應徵文秘類工作,則要突出與該類工作相關所學課程、專業技能以及強調能勝任該類工作的相關經驗。而對於早已涉足社會的求職者,則應加強工作實績和經驗的重點描述,把自己過去工作的成績量化、具體化,而不用在學業成績上多費筆墨。

揚長避短:


如果你是一個不重名利的人,那么在求職時可能多少有一點“吃虧”,因為你一時拿不出很多令人羨慕的榮譽稱號。但是不要緊,你曾經扎紮實實地做過許多實際工作,工作量以及你對事業的執著,可以說明你的勤奮和你所具備的能力。

把最重要的東西放在前面:


不少人的成就清單是按時間順序一羅列。這樣當然不是不行,起碼說明他是一位很老實的人。但這樣做顯得不夠聰明。如果換一種方法,可能會給人以更深的印象。比如你曾經在報刊上發表過論文,可以按報刊的高低層次,排列你的文章先後;你有多篇論文獲獎,那么就先寫所獲獎項最高的那一份,在這裡,刊載的時間不是主要的;你曾在多種崗位上任職,那么,不妨把其中最讓人羨慕的一個職位放在最前面,用以吸引對方的注意力。

恰當使用“管理辭彙”:


恰當地使用管理辭彙,既可以充分展示你的專業水平,又能有效地提高你的履歷的檔次。

不要忘記填父母:


填寫家庭主要成員,不要忘記填父母。有些人連父母工作單位的全稱都不清楚。這樣往往容易被人聯想到:對親生父母都如此不關心,還會關心國家、企業和事業嗎?

海外關係如實填寫:


凡直系親屬中有海外關係應如實填寫。填上這些關係,在改革開放的今天,說不定還會為求職創造某些優先錄用的機遇。

慎寫托福成績:


在填寫外語水平時,可以填過了四級還是六級,不要把托福考試的成績作為證明。大凡考托福的人,不僅是為測驗自己的英語能力,許多都是想出國。如果填上托福考試成績,別人會認為你來這個單位不會待長久,說不定想過度一下就出國。把托福考試的成績介紹給用人單位時,一定要慎之又慎,否則其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充分展示自己的特長:


有的人對寫特長很犯愁,認為自己沒有什麼特長可言。其實大可不必把特長看得那么神秘、高不可攀。先是填專業方面的特長,外語水平達到幾級;再就是一般特長,諸如善於組織、宣傳,曾任過什麼學生幹部,是否會寫文章、長於書法,對某一運動項目(如田徑、球類、游泳等)的擅長;甚至會唱歌、跳舞、演奏樂器,善於人際交往等,都可說是自己的特長。有的人特長很多。但在填寫時不必都寫上,要根據用人單位的需要選擇填寫。

履歷時間不能間斷:


簡歷就是個人簡要歷史。歷史是不能間斷的,填簡歷通常應從國小開始,高中畢業後,若當年未考上大學,曾在家裡複習,也不能漏填這段時間。因病或其他原因停學的時間也應填上。

貼照片:


履歷表上要不要貼上照片,這也是求職者關注的一個問題。貼不貼照片主要考慮應聘工作以及自身條件來作恰當安排。有的工作,如公關、秘書、外資比較注重相貌,一般來說應當貼上照片。有的工作,如科研、設計等不太注重相貌,因此,一般可以不貼照片。但是,美麗、英俊的外表也是人的特長和財富,所以如果你確實有漂亮的五官、瀟灑的風度,最好不要被埋沒,還是選一張可人的照片貼上吧。應在履歷表首頁右上角適當的地方貼上自己的近照。同樣的道理,如果天生相貌醜陋,最好就先不要暴露在履歷表上,這也叫揚長避短吧。

然而,對所貼照片也是有要求的。照片一般應該用免冠半身正面寸照。如果向文藝界求職,或者謀求的職業是公關、外貿等工作,那么在髮式、穿著、打扮等方面都可以講究點、洋氣一點,可能博取對方的好印象。如果是向學校、科研院所、政府機關求職,那么照片上的髮式、穿著、打扮就要莊重、典雅一些,否則會給人華而不實之感。

履歷表的大忌:沒內容可寫

沒內容可寫的求職者,失敗是可以預期的。或許,求職被拒絕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履歷表的內容乏善可陳。換句話說,履歷表中什麼有力的信息也沒有―――看它的人根本不知道憑藉什麼理由給應徵者面談的機會。一份好的履歷表應該傳達出這樣的信息:“好好看看我,我會值得讓你在面談時了解我的。”而沒內容的履歷表則傳達極不同的信息:“我只是碰運氣,看你會不會見我,之後我將真的讓你知道我有多差勁。”

這類的應徵者提出的保證不足,他們不知道自己有何特長,所以不能向招聘對象提供什麼保證。自我分析是必要的,完成自我分析的工作後,在找工作時就該轉移重點,顯示對企業的需求也有相當的興趣和了解。很多求職者仍以自我為中心,他們的履歷表中只是依序列出企業的名稱、工作頭銜、職務內容―――卻沒標明自己的技能、成就、特質等等。此外,他們在一同寄出的應徵信中還會使用“我想要”、“我現在要找”……之類的詞句。這是任何人都討厭看到的措詞。

好老闆當然會有興趣了解你對工作目標和薪水要求如何,但是先決條件是你先能明確讓他知道你將有所貢獻。而沒有內容的履歷表卻沒能傳達出這樣的信息。

人事主管最基本的需求是他們必須保住飯碗。負責挑選合適的人才是一項繁重而拿不準的工作。可是負責的人不見得都受過這方面的訓練。他們的主要目標是找到適才適任的對象,因為若是選錯了人,代價將是失去同事、領導的信任,萬一這類差錯出多了,他們最後還會丟掉工作。這種情形對人才交流中心亦然。

於是,你的顧客(不論是老闆還是人才交流中心)都需要你書面的保證能夠達到他們的要求。早期篩選履歷表的過程中,顧客將會淘汰所有那些沒能提出保證的履歷表,而這時所有“毫無內容”的履歷表便被判出局了。

如何將履歷表寫得更加豐滿?

現在許多單位都希望應聘者有比較紮實的英文基礎,特別是外企和涉外交往比較多的單位,一份漂亮的英文簡歷會幫助你給用人單位留下很好的印象。剛剛走出校園的學生由於工作經驗很少,寫不出太多的東西,如何把你的英文簡歷寫得更豐滿呢?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些英文簡歷寫作技巧:

1、教育背景中寫相關課程。但千萬不要為了拼湊篇幅,把所有的課程一股腦兒地都寫上,如體育等。這樣不很有效,別人也沒耐心看。

2、獎學金一項一行。許多學生每年都有獎學金,這樣一來,也可寫出三四行,甚至更多。

3、拉長句子。每個句子都可以加入一些詞拉長一些。其實拉長並不難,難的是縮短。

4、自然地多換行,多寫點句。

5、加大字號。可將10號,小五改成12號,小四。

6、社會工作細節放在工作經歷中。這樣會填補工作經驗少的缺陷,例如,您在做團支書、學生會主席等社會工作時組織過什麼活動,聯繫過什麼事,參與過什麼都可以一一羅列。

7、暑期工作。作為大學生,僱主通常並不指望您在暑期工作期間會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成就。當然如果您有就更好了。不過即使實在沒有,就算是在父母的單位呆過幾天,也不妨寫上。

8、中學情況。一般都不寫。寫的話也不要寫太多。當然,如果您在中學時得過國際奧林匹克比賽大獎或全國性的大獎,不妨提上一筆。

履歷表的包裝

一、選用什麼紙張?

比較常見的當然用a4複印紙,最好能用80克的,顯得比較莊重、高雅,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履歷後所附的檔案都應同履歷大小劃一,統一尺寸,不能大大小小。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選擇彩色的複印紙,如乳白色、黃色、灰色等紙張,當然能用高檔的藝術紙則效果會更好。

二、選用什麼字型?

1.中文可選用比較輕巧的字型,除標題外,不要在正文中使用過分粗獷的諸如隸書、黑體、行書、琥珀體等等藝術類的字型,以免顯得通篇“黑壓壓”一片過分沉悶。

2.英文要選擇比較流暢和易於閱讀的字型,如timesnewroman、bookmanoldstyle、garamond等,不要用諸如matisseitc這樣的過分藝術化的字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