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信和履歷表的寫作技巧

求職信以一頁為上限,並應預留較多空白位置,重點可以粗體顯示。

坊間有不少撰寫求職信與履歷表的參考書,但切忌大量抄襲,否則面試時被發現英語能力有所出入,只會在僱主腦海留下壞印象。

以分項來突顯重點。

招聘人員只會花10秒來看你的履歷表,所以應把你最想對方看到而又與申請職位有關的東西放於履歷表的上半部。研究發現,人類只會看到他們期望想看的東西,所以你絕對有責任引領招聘人員翻閱你的履歷。

宜於履歷表的開首加插一段 "summary",總括你能勝任申請職位的原因。雖然你已經在求職信中談過,但因為招聘人員可能會把你的求職信與履歷表分開擺放,所以還是應於履歷表再次提及。

履歷表並沒有一個特定的次序需要跟從,視乎你本身的學歷、工作經驗以及申請職位的要求而定。如你剛投身社會工作不久,擁有大學學位,但並沒有太多的工作經驗,而你所申請的職位又指明需要大學程度,那么你應把學歷放前,工作經驗隨後。若你已經是管理階層,擁有XX年管理經驗,便應把工作經驗放於最前。

求職信與履歷表格式必須清晰易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