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履歷表的注意事項

社交活動與所參加的組織團體:


在需要時也可在履歷中介紹自己參加社團活動,課外活動及外語、出版論著情況,在多數情況下,列出你所參加的社會組織和團體是有利的。可依自身的不同情況對上述內容適當進行變動。特別是針對保險、房地產和金融領域涉及大量人際關係和活動的職業,因為“每位朋友都是潛在的顧客”。

列舉自己才能和成就時,不要過於自謙,特別是你所發表的專業性文章沒有理由不把它們放在醒目的位置,你要清楚這些都將會提高你的競爭地位。

證明人:


這一欄可有可無。因為有經驗的主考官知道求職者都會陳列對自己有利的、有幫助的證明人。求職者列上這一項目,意在表明自己在履歷中自我介紹的情況是真實可信的。無論怎樣,最好可簡要列出隨時可聯繫的證明人,以防萬一。

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問題:


求職者為什麼要撰寫履歷表?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你潛在的僱主或招聘單位了解你,進而聘用你。因此,在你的履歷中,應讓你未來的僱主或招聘單位看到你可能為他解決些什麼問題,做些什麼工作,而並非向你未來的僱主傳遞你的興趣志向。談論你如能獲得這份工作,將能學到很多知識,得到很大的鍛鍊等等。作為一名僱主或一個招聘單位,或他們每月支付工資招聘員工的目的不是為了花錢培養人才。因此,作為一名求職應聘者,應從自己的興趣志向轉到你未來僱主或招聘單位的立場需求上,以你的長處來迎合、滿足你未來僱主或招聘單位的需要,使他們看到你對他們的價值,即“能為他們做什麼”?應針對對方的要求,以簡潔、概括的文字表述出對方希望了解的內容。

突出重點:


研究表明,一般人平均每次集中注意力的時間不超過15分鐘,而“考官”認真閱讀一份文面不錯,而且沒有明顯錯誤的求職簡歷,平均時間僅為2分鐘。超過這個時間,他就不耐煩了,因為他期望著下面還有更好的人選。履歷表既然不能太長,那么就要突出重點。要突出重點,才能使這份履歷表發揮效用、打動人心。這就得把自己的優點巧妙地推銷給別人知道,引起他人的興趣,以爭取面談的機會。因此,求職者每一次求職,都應“量身訂做”一份全新的履歷表,切記要重點突出與所申請職位相關的經驗與技能。可能你具有比較高的學位,也可能你雖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有好幾項技術革新成果,這無疑是很重要的,但它們並不一定是你在這次應聘中所要強調的重點,應該時刻牢記,你所寫的重點一定與用人單位的需要相符。

對於畢業生而言,由於沒有工作經驗,履歷表的重點應放在學業成績,以及參與過的課外活動、實習經歷上。如打算應徵文秘類工作,則要突出與該類工作相關所學課程、專業技能以及強調能勝任該類工作的相關經驗。而對於早已涉足社會的求職者,則應加強工作實績和經驗的重點描述,把自己過去工作的成績量化、具體化,而不用在學業成績上多費筆墨。

揚長避短:


如果你是一個不重名利的人,那么在求職時可能多少有一點“吃虧”,因為你一時拿不出很多令人羨慕的榮譽稱號。但是不要緊,你曾經扎紮實實地做過許多實際工作,工作量以及你對事業的執著,可以說明你的勤奮和你所具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