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服裝飾品

服裝飾品

案例:染過頭髮的小張著一身休閒裝走進了應聘現場,雙肩包上掛滿了各式小鈴鐺,頸部及手腕上的飾品閃閃發亮。

點評(上海戲劇學院徐家華教授):

服裝及飾品是求職者留給面試考官的第一印象,良好的穿著打扮、髮型設計能為求職加分不少。同時,得體的穿著打扮能增加自信,從而在接下來的面試中發揮更好。

服裝:選擇服裝的關鍵是看職位要求。應聘銀行、政府部門、文秘,穿著偏向傳統正規;應聘公關、時尚雜誌等,則可以適當地在服裝上加些流行元素,顯示出自己對時尚信息的捕捉能力。儀表修飾最重要的是乾淨整潔,不要太標榜個性,除了應聘娛樂影視廣告這類行業外,最好不要選擇太過突兀的穿著。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允許有一些學生氣的裝扮,即使面試名企,也可以穿休閒類套裝。它相對正規套裝來看,面料、鞋子、色彩的搭配自由度更高。值得注意的是,應聘時不宜佩戴太多的飾物,這容易分散考官的注意力,有時也會給考官留下不成熟的印象。

化妝:女性切忌濃妝艷抹,男性最好不要有誇張紋身。化妝要自然而不露痕跡,且弱化個性、強調共性。女性可以用薄而透明的粉底營造健康的膚色,用淺色口紅增加女性的自然美感,用棕色眉筆調整眉形,用睫毛膏讓眼睛更加有神。男性可以用點清潔類的化妝品,給人乾淨、陽光的感覺就可。在香水的使用上要格外謹慎,避免使用濃烈或者味道怪異的香水,淡淡的清香容易讓別人產生愉快的感覺。

髮型:髮型不僅要與臉形配合,還要和年齡、體形、個性、衣著、職業要求相配合,才能體現出整體美感。求職首先忌顏色誇張怪異的染髮,男性忌長發、光頭;其次,髮型要根據衣服正確搭配,如穿套裝,最好將頭髮盤起來,這樣才顯精神;再次,要善於利用視覺錯覺來改變臉形,如臉型過長的人,可留較長的前劉海,並且儘量使兩側頭髮蓬鬆,這樣長臉看起來不太明顯;脖頸過短的人,則可選擇乾淨利落的短髮來拉長脖子的視覺長度;臉型太圓或者太方的人,一般不適合留齊耳的髮型,也不適合中分頭路,應該適當增加頭頂的發量,使額頭部分顯得飽滿,在視覺上減弱下半部分臉型的寬度;最後,根據應聘的不同職業,髮型也應有所差異。比如應聘空姐,盤發更加適宜;而藝術類工作對髮型的要求更寬泛一些,適當染一點色彩或者男生留略長一點的頭髮也可以接受。但不管設計梳理什麼髮型,都應保持頭髮的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