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考生的港校面試經歷

有關名企的面試經歷我們也都聽說過了,下面,我們來聽聽三位考生的港校面試經歷,看他們是如何走過來的。

上周,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的內地面試陸續舉行,其中香港科技大學的分數門檻較高,廣東理科660分以上,文科650分以上才能被邀請面試,文科分數要求超過重本線55分,而港大則給了更多考生機會,文科620多分就有面試機會。不少學生接到多所學校的面試通知。

廣東和北京考生最多

據了解,今年報考香港多所高校的內地生人數均有所增加,港校熱明顯又回升。港大今年全國報考人數是9000多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報考學生中廣東和北京的考生最多;共有5000多名學生收到面試通知,最後僅招收350人。港科大今年報考人數約3500人,比去年增長10%,廣東、廣西和海南三省共有1000名學生參加面試,其中廣東學生占大部分,全國一共錄取150人。香港浸會大學今年約有3600名內地學生報考,廣東也是生源大省,大約有500名學生報考,最終全國錄取約150人。

面試看重綜合能力

今年港大面試題依然凸顯對社會熱點問題的關注,港科大和浸大採取分專業面試方式,浸大側重學術和學科方向,港科大則兼顧社會話題和學科話題。

浸大中國事務處副教務長梁女士表示,浸大的面試由各院系根據人才要求自行把握,有的是一對一單面,有的是小組面試,面試問題都是教授自己出的,總的原則是考察學生的溝通能力、批判思維等綜合能力,還會看學生性格是否能夠適應港校的學習。“對於面試,學生不要有太大壓力,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就可以。”據了解,浸大面試在最後錄取中占20%—30%的比例。

香港科技大學學術交流部招生主任范冠豪指出,從面試看,內地學生有兩方面需要加強,一是英語水平,建議可通過看原版電影,聽廣播等比較有趣的方式提高英語口語能力;二是要多留意一些時事話題。“聯考成績已經反映了學生的學習能力,因此面試是要從另一個角度、全方位去考察學生的綜合能力。”范主任還強調,如果面試中遇到了不知道的問題,學生如實表達比不懂裝懂更好,“每個人不可能了解所有的事情,問題也是開放的,沒有固定的答案,實事求是說出自己的想法就可以。”

面試經驗1

●小梁,參加香港大學面試

手勢表達逗笑面試官

我是文科生,考試失手了,630多分,不過既然接到了港大的面試通知,即使是來“打醬油”的,也要去嘗試體驗一把。而且我鐵定可以進中大,因此心態很輕鬆。

港大面試不是採用專業分組,像是隨機的,和我一起的就有理科生。我們組有9個學生,對2個教授,傳說中的“群毆”。第一輪面試分三個環節:每人30秒的自我介紹,25分鐘左右的小組討論,自由向教授提問。每人發言的時間非常有限,感覺大家發言都有點搶,但是都非常禮貌,都會等著別人把話說完。第一輪面試結束後,大家都在候考室等候,看是否要參加第二輪面試。有兩種學生可以參加第二輪面試,評分有爭議的和教授特別感興趣的。所以沒有參加第二輪面試不等於不會被錄取。我們組的討論題目是“對香港電視節目被大陸刪減這個現象的看法”,題目是教授直接口述的。我是反對這種做法的,在表達時,我舉了上海蓮花塌樓事故,我不會說“塌樓”這個單詞,於是用手勢模仿倒塌的動作,還輔以“bang”的聲音,大家都笑了,教授也笑了。我不知道教授是否認可這種方式,但這比不知所措地卡在那裡好多了,我覺得有時需要變通一點。

最後的提問是自由的,剛開始,有學生針對教授本人提問,教授指導了一下,原來這個環節是要關注香港大學。要積極爭取表現,我我問教授是否覺得有些時候香港的大學生有點難以控制,他們會集體抵制學校,逼迫學校校長辭職。這個問題是臨時想到的,但我一直有關注港校的新聞。教授的回答是比較讚賞香港大學生的這種精神,認為這是香港高校的價值所在——很民主,大家都可以爭取自己的權利。

參加這次面試,我得到的經驗有四點:一是如果有意去香港讀書,要早定目標和計畫,如果高中三年都不斷訓練自己的口語,關注熱點話題,優勢會很大;二是30秒個人介紹是唯一可以準備的,應該在內容充實度和合理度上面多花功夫,務必流暢,有感情就最好,自信也相當重要;三是要做到既把握機會表現自己,也尊重別人的表現機會;四是參加全英文面試,緊張在所難免,在準備時,可以和小組成員聊聊輕鬆的話題,比如我們聊了世界盃、世博會等,大家可以熟悉一些,也減輕了緊張感。

面試經歷2

●心怡,參加香港科技大學面試,已被錄取

有社會話題也有學術問題

我是理科生,聯考成績678分。港科大面試按專業分組進行,我報考的是會計學,和經濟專業的學生一起面試。我們組是4個學生,2個相關院系的老師,一個中國的和一個外國的。面試沒有自我介紹,老師只是先簡單核對了一下,然後就開門見山地提出問題。

我們小組討論的話題是“如何看待中國貧富差距”,人不多,氣氛很和諧,大家按順序輪流發表看法,或作出評論。我們發言的時候,教授沒有插話,只是在旁邊觀察。其間有不同的意見,但沒有出現辯論。這個環節的用時不到20分鐘。

接著是教授分別對每個學生提問,像是“一對一”的面試,問題就不再是社會話題,而是學術和專業,包括“你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專業”、“為什麼選擇香港的大學”等等。這些問題平時都有想過,因此沒什麼難度,說清楚自己選擇的理由就可以。

最後一個環節是開放問答,我們可以向教授提問,教授也向我們提一些輕鬆的問題,類似聊天,比如教授問我們,“這個暑假有什麼打算”,其實是想藉此了解下我們的性格、愛好等,我覺得實話實說就好。

港科大面試難度較小一點,感覺老師很和藹,只要理清思路,用英語清晰地表達出自己的觀點就可以。此外,面試前還是應該做一些準備,比如要了解下港科大,簡單了解所報讀的專業等,還要對自己的選擇有清楚的認識。

在英語方面,不用太擔心,老師也不太注重語法的準確性,只要能表達、交流就可以。平時多關注一下時事,鍛鍊應變能力,對面試會有幫助

面試經歷3

●小郭,參加香港浸會大學面試

理學院圍繞學術和專業提問

我的聯考成績是理科665分。浸大的面試是按專業分小組,我報讀的是理學院。一般是四五人一組,我所在的小組是5個人,1個教授。

簡單的自我介紹之後,就是教授提問,理學院的問題是和學科專業相關的,我們的問題是“你對物理的一些看法”、“你對物理哪些方面感興趣”、“你對自己未來的看法、展望和學習計畫”等。反正我們的探討中沒有出現社會熱點問題,聽說商學院的面試是做案例分析,我想可能不同學科的問題不同。

在面試時,教授會從你的回答中找出問題來考你,我在談到我的學術理想時,教授就問我“打算怎樣去實現這些理想”。感覺浸大看重你對學術的興趣和思考,重視你的思考過程。最後向教授提問的環節,涉及到的也還是和學校、學術相關的問題。

用英語表達理科學術的問題,似乎比較難,好在高中課本上的專業名詞都有英文注釋,我平時都有留意。此外,老師很寬容,你不會說的名詞也允許用中文代替,學校要考察的是思維能力,而不是英語能力。

說到港校面試的經驗,我想提醒的是,準備聯考的時候沒必要對港校面試想太多,全力備考就好。另外千萬要注意,一定不要搶答,面試不是表現得越突出就越好,老師不太喜歡太有侵略性的學生。

我也參加了香港科技大學的面試,已被港科大錄取。

香港大學部分面試題

1.你對現今的高房價有什麼看法?

2.假設你在香港機場,要前往港大,你會如何選擇公共運輸工具?

3.你覺得香港和內地有什麼差別?

4.如何看待目前社會的貧富差距問題?

5.試述藝術與色情的關係。

6.如何看待獨生子女政策?

7.你對“富士康事件”有什麼看法?

8.談談你對《非誠勿擾》這個節目的看法。

9.企業除了以贏利為目的外,還應該承擔哪些社會責任?

香港科技大學部分面試題

1.獨生子女沒有兄弟姐妹有什麼缺憾?

2.多學科交叉的優勢?

3.你們怎么看待富士康跳樓的員工?他們是心理承受能力差還是社會對他們關注不夠?

4.工廠里的員工沒機會像你們一樣上大學,這是不是他們的遺憾?

5.如何理解房地產泡沫?

6.怎么看待谷歌退出中國事件?

7.你怎樣經營一家餐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