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關鍵考官的心思

如何判斷關鍵考官的心思?

面試中每一個應聘者都會有下意識的想法,就是希望得到關鍵考官的認同。但是關鍵考官一般是只聽不講,沒有機會交流該如何辦?

其實,語言表達只是交流的一方面,更多是行為的交流。在你面試過程中,雖然跟你交流的人並不是一個主要的決策者,但你可以看到主要決策者表情的變化。當他表情很煩燥時,你會看到他拿一支筆在玩兒,或者突然之間拿出手機,或者眼睛視線看地或看窗外,說明對你談的問題已經沒興趣了,這時候就要緊急剎車。如果你看他饒有興趣地看著你,他可能對你目前說的問題是比較感興趣的,你可以繼續慷慨闡述。

一般說,關鍵考官在整個過程中會全神貫注地聽,那么他在聽什麼呢?

第一,聽被面試者的整個職業經歷和跳槽的邏輯性。每一次跳槽,每一個職位的變動,每一次職業節點的變化是否合情、合理、合法,所以你在做自我敘述時,關鍵考官會聽得很認真。

第二,要看這個人語言表達、邏輯思維怎么樣。

第三,通過察言觀色,看看這個人是否符合企業文化的需求。

第四,聽細節問題,這個人說話是否吹牛,敘述的內容是否有較大的衝突。關鍵考官只有認真聽才會琢磨出問題來,所以往往會聽得非常認真和仔細,並認真算計和比較。他認為邏輯上不成立、吹牛的,就完了。

第五,從被面試者的行為舉止變化、手勢、眼神,或無意中流露出的價值取向等很多細節考核軟性的東西,最後形成綜合的評價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