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試應聘的會計

  會計人員面試要求

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員要在專業素質方面具備一定的條件。《會計基礎工作規範》對此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

(1)、是要持有會計證,即會計從業資格證書。《會計法》第三十八條第一款規定:“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員,必須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持證者才能上崗,這既是對用人單位的要求,也是對用人單位利益的保護。因為用人單位一般難以對擬聘用的會計人員的專業素質進行考核;同時,對已經持證的人員來說,這項規定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他們的工作權利。而對希望從事會計工作但尚不具備條件的人員來說,這項規定為他們確立了努力的方向。

(2)、是應具備必要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和良好的職業道德。《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第十四條規定:“會計人員應當具備必要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熟悉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國家統一會計制度,遵守職業道德。”這是對會計人員最基本的要求。至於如何考核和確認會計人員的專業知識和業務技能,從目前來說,主要是通過設定會計專業職務和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來進行的。

(3)、是要按照規定參加會計業務培訓。《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第十四條規定:“會計人員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參加會計業務的培訓。”這是因為,受我國會計學歷教育規模的限制,目前會計人員中具備規定學歷的比例還不高,要使會計人員具備必要的政治和業務素質,進行在職培訓是重要途徑之一。此外,即使是具備了規定學歷的,也還有知識更新的問題,有適應法律的、經濟的、政治的或者是技術上新的要求的問題,這些只有通過在職培訓才能解決。一般說來,會計人員大多是認識到這一點的,在這個問題上,需要強調的是單位的支持。對此,《會計法》第三十九條規定:“對會計人員的教育和培訓工作應當加強。”《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第十四條還作了進一步有針對性的規定:“各單位應當合理安排會計人員的培訓,保證會計人員每年有一定時間用於學習和參加培訓。”這是對會計人員的關心和愛護,也是與各單位的根本利益一致的。

  應聘面試基本注意事項

(1)要謙虛謹慎。面試和面談的區別之一就是面試時對方往往是多數人,其中不乏專家、學者,求職者在回答一些比較有深度的問題時,切不可不懂裝懂,不明白的地方就要虛心請教或坦白說不懂,這樣才會給用人單位留下誠實的好印象。

(2)要機智應變。當求職者一人面對眾多考官時,心理壓力很大,面試的成敗大多取決於求職者是否能機智果斷,隨機應變,能當場把自己的各種聰明才智發揮出來。首先,要注意分析面試類型,如果是主導式,你就應該把目標集中投向主考官,認真禮貌地回答問題;如果是答辯式,你則應把目光投向提問者,切不可只關注甲方而冷待乙方;如果是集體式面試,分配給每個求職者的時間很短,事先準備的材料可能用不上,這時最好的方法是根據考官的提問在腦海里重新組合材料,言簡意賅地作答,切忌長篇大論。其次要避免尷尬場面,在回答問題時常遇到這些情況:未聽清問題便回答,聽清了問題自己一時不能作答,回答時出現錯誤或不知怎么回答的問題時,可能使你處於尷尬的境地。避免尷尬的技巧是:對未聽清的問題可以請求對方重複一遍或解釋一下;一時回答不出可以請求考官提下一個問題,等考慮成熟後再回答前一個問題;遇到偶然出現的錯誤也不必耿耿於懷而打亂後面問題的思路。

(3)要揚長避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長和不足,無論是在性格上還是在專業上都是這樣。因此在面試時一定要注意揚我所長,避我所短。必要時可以婉轉地說明自己的長處和不足,用其他方法加以彌補。例如有些考官會問你這樣的問題:“你曾經犯過什麼錯誤嗎?”你這時候就可以選擇這樣回答:“以前我一直有一個粗心的毛病,有一次實習的時候,由於我的粗心把公司的一份材料弄丟了,害的老總狠狠地把我批評了一頓。後來我經常和公司里一個非常細心的女孩子合作,也從她那裡學來了很多處理事情的好辦法,一直到現在,我都沒有因為粗心再犯什麼錯。”這樣的回答,即可以說明你曾經犯過這樣的錯誤,回答了招聘官提出的問題,也表明了那樣的錯誤只是以前出現,現在已經改正了。

(4)顯示潛能。面試的時間通常很短,求職者不可能把自己的全部才華都展示出來,因此要抓住一切時機,巧妙地顯示潛能。例如,應聘會計職位時可以將正在參加計算機專業的業餘學習情況”漫不經心’地講出來,可使對方認為你不僅能熟練地掌握會計業務,而且具有發展會計業務的潛力;報考秘書工作時可以借主考官的提問,把自己的名字、地址、電話等簡單資料寫在準備好的紙上,順手遞上去,以顯示自己寫一手漂亮字型的能力等。顯示潛能時要實事求是、簡短、自然、巧妙,否則也會弄巧成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