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如何面試銷售人員

如何面試(一)

第一個問題是:談談你的經歷。

這是個很粗的題目,非常能夠考驗人。回答這個題目有三個重點:首先這個題目太籠統,你要迅速組織語言,歸納重點,將你的工作經歷有條理地講出來;其次,你要突出自己的成績,針對招聘方可能感興趣的地方,最好有細節或案例;第三,如果你有跳槽的經歷,要把跳槽的原因講明白。

能夠做到第一點的人就已經不多了。講一件事,起碼要有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吧,許多人的講述里不是沒有時間就是沒有地點,如果國小語文都不過關,怎么在我這裡過關?將來又怎么在客戶那裡過關?語言簡練、條理分明、重點突出,這是做銷售的基本功。

一篇文章如果全是大道理和空話,肯定沒有人喜歡看,有故事有細節的文章才吸引人。談話也是這樣。你的經歷怎樣吸引人?要有細節和案例:我在開拓某某市場時遇到了什麼難題,後來想了個什麼辦法,然後怎樣怎樣,諸如此類,你講得眉飛色舞,我也會聽得津津有味。我面試並不限制時間,這樣一可以讓你充分展示自己,二也可以看出你是不是羅里囉嗦沒完沒了。可惜極少有人懂得這個道理,大都是泛泛而談,白白浪費了機會。

為什麼跳槽也很重要。有一個人兩年做了五家公司,我一看簡歷就不想要了,隨便問了一下他跳槽的原因,結果是,不是公司管理有問題,就是上司有問題,唯獨他自己沒有問題。這樣的人,在哪裡都乾不長的。還有一個人,嫌他以前的工作太簡單,“高中生就可以完成了”,而自己好歹是上過大學的。我問他:你們公司的經理也都是高中生嗎?回答不是。我再問:那你在一群高中生中不是更容易出頭嗎?回答不出來了。

關於這第一個問題其實很好解決,如果你事先做好了準備,一定會談得至少比較有條理。這樣的人我也很歡迎,面試懂得事先做準備,見客戶也一定會事先做好準備。所謂臨場發揮,也一定是在有充分準備基礎上的發揮。

第二個問題,不是一個問題,而是問問題的方式。我會抓住一個問題追問細節,一直追問下去。

面試一個人,我看重的是你以前做過什麼,業績怎樣(這是整個面試的核心內容)。前一份工作如果做得很差,我是不會要的,至少要達到行業內的中等水平吧。當然你說的當時無法證實,所以我會圍繞你所做的工作不斷追問細節,很少有人不現原形的。這個我不舉例了,更多是經驗的東西。

當然面試中要注意的問題還有很多,比如外表修飾、穿著打扮、精神面貌等,可以寫本書。但面談的核心就是上面這些。

如何面試(二)

1、為什麼選擇相關銷售這個行業?你認為作為相關行銷人員應該具備哪些能力?

2、談談你的工作經歷,經歷這些工作後,你體會最深的是什麼?

3、為什麼離開原來的公司?

4、為什麼選擇我公司,你對我們公司有了解多少?

5、你認為在這裡可以獲得什麼?

6、你能給我們公司帶來什麼?

7、假定你的領導交給你一份艱巨的工作要您在一天內完成,可這件工作根本就不可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你會如何處理這件事情?

8、你對團隊精神的理解是什麼?團隊成員應該保持一種什麼關係?

9、談談你曾經做過的份外工作的經歷。你為什麼要承擔那些份外工作?

10、你面前的這個杯子值一毛錢,你如何把他以一塊錢的價格推銷給客戶(如何向考官推銷這個杯子)?

11、如果你碰到盛氣凌人的客戶,你應該如何處理?

12、如果你碰到猶豫不決的客戶,你應該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