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結構化面試題本及參考答案

   1、你班學生王科平時學習不認真,沉湎於電視或網咖,你作為班主任該怎么辦?

【參考解答】

(1)經常跟學生交流,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目前的需要和興趣,多與學生交流,引導學生處理好電視、網咖和學習的關係,講清學生過多的迷戀電視和網咖的危害,提高學生的自控力。

(2)培養學生的興趣,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積極為學生創造條件,有意識、有選擇地引導學生參加課外活動。

(3)及時和家長聯繫,讓家長配合學校作好學生的工作,幫助學生選擇有益的電視節目,幫助學生合理安排好學習、娛樂時間,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多關注學生的課外生活,讓學生遠離網咖,幫助學生培養高雅興趣。

2、為什麼選擇教師這個專業? 入職後你將如何適應教師這個職業?

【參考解答】我認為教師這個職業是高尚而神聖的,洛克曾經說過:“人類之所以千差萬別,全在於教育之故。”在先天條件無法改變的情況下,我 認為教育是促進人全面發展的一種很好的途徑。教書育人這個重任就落在教師身上。而我讀的是師範類的專業,我也具備了一定的教育教 學的能力,而且加入數學教師的行列是我多年以來的一個強烈的願望。我迫切希望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能夠教育所以熱愛、渴望學習的孩子們,為教育事業貢 獻我的一份力量。

第一:加強學習,提高自身師德修養。一名好的教師首先要有高尚的師德修養,我要以優秀的教師為楷模,以身邊的師德標兵為榜樣,加強學習,努力提升自己的師德水平。

第二:努力過好教學關。1)虛心向老教師、有經驗的教師請教和學習。2)教師要認真對待每一節課,要精心備課,上好每一節課,還要寫好教學反思。3)提高駕馭課堂的能力。

第三:處理好人際關係。擁有良好、和諧的人際關係,會給自己的精神帶來愉悅,生活帶來便利和工作獲得成功奠定良好的基礎。

所以,作為青年教師,要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建立起自己良好的人際關係。

(一)學會處理好與領導的關係。青年教師剛踏入工作崗位,首先最重要的是做好本職工作,給領導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要尊重領導,維護領導的威信;服從領導指揮,認真對待領導分配的任務,並盡心完成;對領導有意見,要找合適的時機大膽地向領導提出自己的觀點、看法,千萬不能在領導背後亂髮牢騷,隨便議論。

(二)學會處理好同事之間的關係。要做到:謙虛謹慎,為人厚道;尊重同事,相互信任;以誠待人,公平競爭;要寬容大度,切忌嫉妒他人;不要搬弄是非,私下議論同事;榮譽面前要多謙讓,物質利益不計較。

(三)處理好與學生之間的關係。要熱愛、關心和幫助學生;對學生要做到一視同仁,絕不偏優等生,而歧視或排斥後進生;深化與學生的情感溝通交流;對學生多一些寬容和理解,多表揚、鼓勵學生。

3、有關部門提出關注學生的營養餐,並提出了一套營養標準。但是有人說:“關注學生的營養不能僅僅是在飯盒中”。請你談談對這句話的理解。

【題型】綜合分析(政策類)

【考察能力】綜合分析能力。本題主要考察考生能否全面辯證地看待學生“營養”教育問題,認識到應試教育存在的不足,從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包括社會公德、政治素養、精神追求等)兩個方面對題目進行解讀,並且能夠就這一問題的不同角度給出相應的分析和解決方案。

【答題要點】

1.破題表態:對於學生營養餐問題的把握,必須建立在對於“營養”二字全面正確的理解之上。對於應試教育薰陶下的當代學生而言,僅僅關注身體的健康與強健是萬萬不夠的,我們更需要對學生的精神世界加以重視。學生的成長需要增加各方面的營養,包括創新能力、道德素質、身體素質、心裡素質等等,我認為這個觀點是十分有道理的。

在我們現在教育體制下,很多學校家長和學生都以考試成績為目標,導致很多學生出現高分低能、自立能力差、創新能力不足等現象;同時,也使很多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下出現浮躁、價值觀扭曲的問題;一些學生甚至無法接受老師的批評而自殺,這樣的心理素質也無法適應這個社會的發展。因此,我們不僅僅要關注學生飯盒中的營養。

2.原因:1應試教育的缺陷:過於注重書本而缺乏思想和觀念的引導。2當代青年的現狀:獨生子女的一代缺乏的主要不是物質,而是精神。3學校的教育理念:應試教育的敗筆。

3、對策:為了進一步彌補應試教育的不足,在充分考慮學生身體素質增強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意識到關注學生精神生活的必要性(1)國家:進一步貫徹落實關於素質教育的相關政策,尤其是地方政府執行時切忌教育當以育人為本,讓我們的學生能夠全面提升自身的素質,有更多的“營養”供學生吸收。(2)學校:應當轉變教育理念,適當摒棄應試教育中過於僵化的教育模式和內容,不僅要教書,更要育人。例如,成立專門的心理輔導小組,定期對學生尤其是畢業班的學生的心理狀況做一個了解;豐富課本教學以外的文娛活動,勞逸結合,給學生展示自我和認識他人的機會等,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公德素質以及適應社會發展的心理素質,給學生一個寬闊的發展環境,讓學生有機會吸收更多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