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務員2024年考試面試模擬題

一個偉大的建築師成功的秘訣有三句話:(1)用半年的時間調研,三年的時間完成;(2)保留原住居民,不單純追求商業利益;(3)不做假古董。這三句話對你的公務員工作有何啟示?

【參考答案】對於這個建築師的成功秘訣,我得到以下幾點啟發,在以後的公務員工作中要做到:

第一,用半年的時間調研,告訴我做事要一切從實際出發,做好調查研究,憑實據,將調查的結果用在實際的工作中。毛澤東在延安整風運動中就曾經這樣說過: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所以做工作,尤其是作為公務員做工作,很多事情要尊重事實,不能一拍腦袋做決策,更要注意從實際出發。

第二,用三年的時間完成告訴我要端正工作態度,有時間觀念,做事要腳踏實地,踏踏實實地辦好每件事,工作中不能只求速度不求質量。在公務員的工作中,做事要有時間觀念,一旦任務確定,要有恆心、有毅力去完成。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做一輩子好事。民眾利益無小事,作為一名為人民服務的公務員,我在工作中要樹立民眾意識,踏踏實實地為民眾辦好每一件事。我會在工作中時刻提醒自己要持之以恆!不能知難而退,更不能半途而廢。

第三,保留原住居民,不單純追求商業利益,告訴我作為公務員要樹立正確的事業觀、價值觀和政績觀,要堅持以人為本的工作原則,工作中要以民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為出發點。在工作中,不能一味地拜金,我們要時刻記住自己的使命,要記住自己應該為人民民眾謀福利,在金錢面前不能喪失原則。公務員工作與人民民眾接觸很多,尤其是基層公務員,而公務員的職責則是為人民服務,對於人民的訴求要在能力範圍內要及時解決,在解決的過程中要考慮到人民的感受,體現服務型政府的理念。

第四,不做假古董,告訴我作為一名公務員在工作方式方法上不能因循守舊,而是要做到創新,在方法上多樣化,在途徑上廣泛化,用創新的思維對待公務員工作中遇到的事情。另外,公務員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念,不能為了片面追求政績而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