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中千萬別拿“老東家”說事

面試中很多人會遇到招聘官關於“老東家”的提問,不管我們是由於什麼原因而離開“老東家”,在面試千萬要記得勿拿“老東家”說事,禍從嘴出,難保那一句踩到了面試官埋好的地雷,而被淘汰出局,所以在提到老東家的問題時,一定要揣摩好面試官的心思,謹慎小心回答。

面試時不行制止的會遇到有關工作履歷的題目,對跳槽一族來說,如何談職場及“老東家”的情況和自己的工作情況呢?

第一,不要埋怨“老東家”。

很多跳槽者是因為對原單位的領導不滿而作出的決定,而這種情緒很可能會在求職過程中不自覺的反應出來。有些求職者就大吐苦水,數落老東家的種種不是,這些情況都會讓用人單元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在提及老東家時,儘量避開情緒化的評語,儘可能多從自身談。

第二,不要泄漏“老東家”的商業秘密。

商業秘密是落腳在每個工作細節上的。如原單位的人數、效益等等,都是商業秘密,在面試的時,對此抱有謹慎態度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面試官為何偏愛打聽老東家?

首先,判斷面試者講述離開的原因是否真實。第一,至少有1/3的面試者講述離職的原因是不真實的。但假話也有判斷價值,至少判斷這人不坦誠。第二,判斷面試者講述的原因是否全部真實。其實很多面試者講述了離職的真實原因,但還有其他真實原因沒有講。第三,即使講述的是真實的原因,但這個真實的程度究竟有多少。

其次,深刻而全方位判斷面試者。一是通過面試者描述離職的原因,可判斷面試者的價值觀。無論面試者講述的原因是否真實,至少自己都認為是冠冕堂皇的,尤其說的是假原因的更能表達面試者深層次的價值觀,即認為只有這個原因才是自己最體面的離開理由。二是通過面試者描述離開的前因後果和過程,判斷面試者處理矛盾的方式和風格。三是判斷面試者看問題的視角和客觀程度。四是判斷面試者的思維模式,是正面思維主導還是負面思維主導。五是判斷面試者的邏輯思維能力及習慣。六是判斷面試者的職業發展規劃是否清晰。

第三,印證。

一是印證前面講述的很多事情是否真實,二是印證面試者與下一步要講的職業訴求和職業發展規劃是否有機貫通。三是和面試官已知的信息相互印證。四是為擬錄用時的職業背景調查做鋪墊。

第四,綜合假設和預估。

一是假設面試者進入組織後與現有組織人員的衝突性、互補性,從而判定是否錄用、錄用後如何定位、如何融入、如何使用。二是預測面試者進入組織後的職業發展路徑,進入組織後可能為組織帶來的正面的和負面的影響。三是判斷面試者進入組織後會大致什麼時間離開、會以什麼方式離開、離開時會給組織帶來什麼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