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海農商銀行面試經歷

今年我報考黃海農商銀行,進了面試。 我報的經濟經融類男生,招19人。分數在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網站一出來,早上10點多,我正在睡覺,然後收到了簡訊。很興奮,可是轉念一想,哪有剛分數出來第二天就要去面試的,一般都要一周,至少讓人家準備準備的。然後下午動身,晚上先到那邊住了賓館住下了。我很省的,住了一個30元的小賓館,因為來之前,我爸爸就說不報希望,信用社都是要送禮,拉關係的。早上8點前我們在鹽城市大慶中路98號黃海農商行12層會議室等待,然後每個人憑身份證去報到,並把手機交了,每人手機都放在一個信封里,編上號碼,我是第32個到的,所以信封寫了32,這不是我的名次,不要搞混了。來了很多人,也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畢竟信用社待遇比銀行要好多了,這是正事編制。如果幹的話不管有沒有業績,每月都有3000塊的保底工資,年底獎金分紅更是幾萬幾萬的。好的人可能獎金就十幾二十萬的。

然後開始抽籤,先分組抽籤,按照法律類,文秘類,計算機研究生類,財務研究生,財務男,財務女,審計類男,審計類女,經濟金融類研究生,經濟經融類女、經濟經融類男,大概是這樣的順序面試。自己抽籤決定自己是哪個組的第幾個面試的,我是經濟經融類男是屬於最後一組的,自己抽了那一組第二個面試的。

大家在會議室等待,面試的被人領到11樓會議室面試。在這期間不準出去,只準上廁所。面完試的人,拿手機走人,不準回來。可是在我等待的期間,還是有人回來了,並把題目告訴另一些人。我旁邊一個南京財經的學的金融考了76分,另一個還在學校XX年應屆生南京大學金陵學院的,前面試一個女研究生。我們做在那吹牛吹了很長時間。上午結束不了了,中午一個女的領我們去員工食堂吃飯,大概在大廈的5樓,10來個菜。我吃的很飽,要走的時候,那個領我們來的女的使眼色要我們上去,因為看到領導來,主考官來就餐了。帶著我們走,爬樓梯,結果很鬱悶,我們上來別人乘電梯上來了。

下午很快輪到我面試了,先把我們安排在面試的大會議室的對門小會議室里等待,我們做在沙發上,那個男的問我叫什麼名字,核對一下,那女的拿水果要我們吃,我沒吃,一組做我旁邊的南航那哥們我看他吃的挺香的,我旁邊一位已經是縣信用社的工作的人,跟我說很緊張,我說我不緊張,其實我緊張的要死,手心在不停的出汗。

終於喊我進去了,我進去傻站了2秒,人還沒看清就要我做會議室橢圓形桌子的中央上面有一台電腦,我估計要有十四五個評審。然後做我對面的人開始宣讀面試規則。說宣讀時間計算在答題時間裡,然後他滑鼠一點,我電腦螢幕上顯示出題目來,一題2分鐘,我只看見面前時間緩衝條在不停的後退,有點緊張,然後開始答題。

第一題是你報考信用社的動機是什麼?

第二題是我們憑什麼錄用你,和其他人比你覺得你的優勢是什麼,你怎樣成為最優秀的員工?
第三題是一隻獵豹 面對一群驚慌失措的羊群,為什麼只叮著一隻羊咬?

很緊張,我怕時間不夠結果每題時間都沒用完,只用了三分之一時間。事後想想自己沒答好。

第一題,我說第一我報考信用社是為了獲得一份尊重,這也是我所需要。第二,我報考信用社是因為我專業是市場行銷可能會有一點關係,可以體現我的價值。事後想想我專業其實跟經濟經融毛干係沒有。第三,我報考信用社是因為我有這方面的興趣,我經常看中央電視台台的每日財經,經濟半小時。事後一想經濟半小時這節目跟經融也沒關係,應該是全球經融時訊,太緊張說錯了。第四我報考信用社我說雖然我家不是種地的,但我和農民有天生的親近感。我說的是實話,可是事後一想,那些考官肯定不信這些,其實農民挺淳樸的我喜歡和他們說話的。

第二題,我很緊張沒回答自己的優勢,也沒說自己怎樣成為最優秀的員工。我這樣回答的我說進入面試的所有人都是優秀的,至少是理論上。我覺得沒有最優秀的員工,只有更優秀的員工,我不能保證自己成為最優秀的嗎,但我可以保證我一定是最努力,最用功的。我說的也是實話,不過現在的這些考官聽多了這些,肯定也不信。

第三題,事後想想覺得肯定是要考獵豹是有明確目標和堅持不懈的精神。我當時也想這么回答,我是口不由心,我說肯定是哪只羊最弱小,跑的最慢,獵豹是有很強攻擊性的,一定是觀察了很久才下手的,其實我想表達的是獵豹是有規劃,有準備的才下手的。

總結這次面試,我覺得以後除了國家公務員有這么多考官,任何面試也不怯場了。還有這個面試沒有給人準備時間,面試占60%,筆試成績要乘以三分之二再乘以40%,所以主要看面試。這裡面有關係,別人前一天就送好禮了。然後成績也不是當場公布,要第二天下午6點前,為他們暗箱操作留下了空間。因為如果我報我們縣的話,家裡有關係也可以直接上的嗎,但是我很擰的就是還不想靠關係,不然我心裡會很不爽。但是也沒抓到什麼把柄,但是考試等候的時候有好多考生都認識工作人員,估計就是行里的關係戶。筆試是省里統一考的做不了假,然後省里把面試名單發到下面。面試是信用社自己組織的有假,所以現在招人都是招又有成績又有關係的人的。考試總體還是不太公平的。希望供他人借鑑參考,沒關係還是不要浪費報名費,路費之類的。碰運氣不是人人都會碰到的。在會議室等待的時候還有兩個進面試的走了,面試按1:2,我們這組招19人,最後只來34人,還走了2,就是32人進了,我沒被錄用。所以我確定肯定是我沒找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