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的面試問題分享

奇葩題:把你的生活寫成新聞故事,你會選擇什麼標題?

拆解:李· 比金斯說:“面試官問這個問題是想了解你的人生觀,要說清楚,說到點子上,用簡潔的句子把想法說出來。最重要的是要描述自己積極的一面,老闆不喜歡消極的員工。”

奇葩題:講個故事吧。

拆解:這個讓人找不著北的問題,是要測試你能否在不該發生的事發生時保持專業性,以及你是否會跑偏。詹姆斯· 里德說:“當數百個故事湧入腦海時,先想一想哪個故事最適合跟考官分享。這可能是與考官分享你在職場的成功經歷的最佳時機。故事要簡潔,講述時不要結結巴巴。”

奇葩題:“如果讓你去擦西雅圖市的所有窗戶,你會收多少錢?”

拆解:這類難題旨在衡量面試者破解難題的能力。在面對這樣的問題時,多數人過於糾結於字面意思,例如,試圖估算出西雅圖市有多少扇窗戶,結果讓自己陷入困境。

其實,five o'clock club的報告建議面試者考慮你對這項工作本身收多少錢,“例如每扇窗戶的固定金額,或者每小時的收費。”不論你給出怎樣的答案,“一定要解釋思考過程”,以及得出答案的步驟。

奇葩題:“用一兩句話,向你8歲大的侄子解釋一個資料庫。”

拆解:谷歌的面試官經常會用這個問題,來判斷面試者能否將一個複雜的問題簡單化,把行話變成白話。

five o’clock club認為,這種能力“在那些與客戶直接接觸的職位中尤其重要,因為客戶往往不能掌握最新的科技術語。”報告補充說,最好的答案應該是“簡短而又令人感覺新鮮”——例如“一個資料庫就像是一台機器,可以記住關於各種不同事物的大量信息。”

奇葩題:“你早餐吃的什麼?”

拆解:除了觀察你應對突發問題的反應能力,面試官還希望通過這個問題確定你與公司文化的契合度。

一頓早餐是否能體現一個人的個性(或是有何不同),這一點仍值得商榷,但five o’clock club在報告中表示,面對這個問題,求職者的答案應該與“公司釋放的信號”相匹配——比如酥脆的格拉諾拉麥片、煙肉和雞蛋,一杯黑咖啡或者一塊餡餅。

奇葩題: “向一位盲人形容黃色。”

拆解:這個問題是要測試你的溝通能力,以及“敏感性、自發性和表達抽象概念的能力”,它“要求你思考黃色的特點,並用積極的方式進行解釋(不要提及黃色的物品,例如香蕉。)”

奇葩題: “如果你坐在工位上,發現收件箱裡有1000封電子郵件,但你只能回復其中的300封,你會如何選擇?”

拆解:這是在考察你的工作是否有條理,你如何安排工作的優先順序。

five o’clock club建議這樣回答:首先查看來自上司、最大客戶的電子郵件或其他人發來的可能非常重要的信息,然後搜尋主題欄中的關鍵字,確定緊急程度。至於那些表示緊急的紅色小感嘆號,除非他們屬於上述兩類郵件,否則就不要理會。現在真正需要你的人會給你打電話。

奇葩題:“你上一次與上司產生分歧是在什麼時候?分歧最後是如何解決的?”(小編覺得這題目挺正常的啊!)

拆解:或許到目前為止,你與每一位上司相處得都非常融洽(如果你足夠幸運的話),但既然five o’clock club把這個問題描述為經典問題,那面試者最好還是要有所準備。任何異議,不論它們有多么不起眼或者很快就煙消雲散,都可以成為答案,因為這個問題的目的就是了解你如何處理衝突。

奇葩題:倫敦有多少個紅綠燈?

拆解:職場作家詹姆斯· 里德為我們解讀了這一題目。他著有《為什麼是你?101個你將再不害怕的問題》一書。他說:“這個問題簡直無解,為的是測試你思考困難問題的能力。要放一百個心,沒人知道它的確切答案。做個深呼吸,不要亂了方寸。你可以說,‘我不能給您確切答案,但我可以根據個人經驗,對一平方英里內的紅綠燈數量進行估計,然後再乘以倫敦的總平方英里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