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情景性問題

情景性問題

這一類問題又被稱為假設性問題,主要是設計未來的一種情景,這個情景是針對相關能力、與工作相關的假定情景,把考生放在這樣的情景中問他將會怎么做。這類問題可以根據需要解決問題的不同,以及需要測試考生各種能力的不同而設計出許多不同的情景。它的主要使用範圍是用來測試考生的組織協調能力、決策能力、計畫能力等等。情景性問題與評價中心技術的情景模擬問題的區別在於,情景性問題僅僅局限於問題,也就是說僅僅是一種語言的模擬,前提是假定考生的回答與反應基本上反映了他在將來這種可能的情景中可能的想法與做法。

例題1:有人說計畫趕不上變化,請結合你的經歷談談你的感受。如果讓你做公用事業的推廣及跟蹤的項目,你會如何做?

例題2:如果今天面試結束後我們決定不錄取你,你認為主要原因會是什麼?為什麼?

追問的問題:您認為我們今天的面試使您的能力都展現出來了嗎?為什麼?您認為這種面試有何改進之處?

例題3:如果你擔任副職後,你單位一位同級別的副職幹部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而他的不公正待遇是正職所造成的,對這個問題你怎么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