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醫療/護理/美容保健類:護士

想想面試過程,有時真像一場鬥智鬥勇的爭戰,我們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受盡驚嚇,堅持自我,力挽狂瀾,重挫群雄,最後柳岸花明,想來也頗有成就感。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不是學"詐",而是學會"smart", 學會在劣勢中巧妙扭轉局面。

場景1:面試官對我失望

面試進行中,面試人員對我不時的皺眉或者輕輕搖頭,似乎很不滿意我的表現,不難令人聯想到自己的表現令人失望,贏得工作的機會不大,心情頓時黯然神傷。

支招:不要受人影響一般而言,面試官都是有相當工作經驗的,更清楚自己作為公司的代表,應該保持友善來維護公司形象,如果是因為個人心情不佳或者應徵者表現不合心意而顯露出不太友善的樣子,應該是十分罕見的。有一個可能性是:面試人員假裝不滿意應徵者表現,觀察應徵者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在這種情況下,應徵者還是應該儘量回答面試人員的提問,因為我們不能控制別人的反應,只要保持自己表現良好就可以。你所認為的對方是否友善或滿意,只是主觀的感覺,而且人在緊張的時候很容易選擇性地接收負面信息,會不自覺地將對方一個小動作放大,認為對自己不利。在這種情況下,更應該放鬆自己,不被面試官的情緒所左右,重新拾起信心,只集中精力表現自己,不要受人影響。

場景2:你為什麼要說謊?

應聘諮詢方面職位,面試官問到我一個問題:問:你平時做過分析報告嗎?

答:做過幾次問:你一般做一個分析報告需要多長時間?

答:可能2周左右問:現在我讓你用1天時間來做出一份分析報告,你覺得可以嗎?

答: ……恩……,我覺得可以。

問:你平時做一個分析報告需要2周,現在用1天來做,你不覺得你說的很假嗎?你為什麼要說謊呢?

答:……我……(臉開始發燒,手心開始出汗)

支招:快速自圓其說對於一個正常人來說,冷不丁有人說你"說的話很假""為什麼要說謊"?,真讓人心裡發毛,在這個強調誠信的社會裡,自己表現受到了別人質疑,"是呀,我為什麼要說謊呢"?但這裡存在一個前提的錯誤,並不是對你為什麼說謊感興趣,事實上是面試官在考驗應聘者的反應,這時候只要能夠自圓其說,甚至可以反敗為勝。比如,以下的回答:"我認為一點也不假,我也並沒有說謊,因為我做事情是以完成任務和達成結果為目的的,如果必須在1天之內完成,我可以組織一個小組,大家共同來完成,或者尋求其它幫助,促成目標的達成".因為面試官只說要完成,並沒有說通過怎樣的方式完成,這樣的回答,正反應了應聘者的自信、機敏與聰明,不失為非常巧妙,對不同的職業類似情景都可以這樣應對。

場景3:小組討論遇"惡人"

在小組討論中,有些人精於辯論,一談起話來便滔滔不絕,也許廢話連篇,羅里羅嗦,一點沒說到點子上,但牛氣哄哄,態度強硬,不給別人說話的機會。這種"欠拍"的人多次搶白他人,我被多次反駁卻無法應對,只覺得胸口發悶,堵著一口氣出不來,心裡自然也不是滋味。

支招:主動緩和氣氛但一個簡單的道理是,搶白者不等於表現好,被反駁者也不一定處於劣勢,在小組討論中說話最多的人未必獲最高分數,當面挑戰別人論點的人甚至會給人負面形象,所以不要一口咬定經常搶白你的應徵者正處於上風,可能他正在劣勢當中,而你絕對可以趁勢突出自己。

比如一些選美節目中,主持人往往不認同一些美女的答案,甚至讓她們成為笑柄,但評判結果看重的是她們能否保持淡定,面試情況一樣,面對別人的不認同,能否處之泰然,甚至主動緩和氣氛,都是致勝的關鍵。

面對別人的挑戰言論,應聘者完全可以保持微笑,這樣除了顯示禮貌外,也讓自己有一段緩衝時間,思考如何應對。回應時可以先多謝對方的意見,並歡迎有不同聲音豐富討論,然後重申自己的立場,最重要是保持輕鬆的討論氣氛,罵戰並沒有意義。

面試中,每個人都希望能將自己最完美的一面示人,但好的工作有時是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想要勝出並不容易。一個小小的錯誤,或別人一個眼神,隨時會讓應徵者的自信心遭受打擊,頓時方寸大亂,這時,學會沉著冷靜,想出聰明的應對辦法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