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題:工作最成功的情況在何時

在什麼情況下你的工作最為成功?

分析 這個問題考查的是你在什麼條件下工作最有成效,你的回答將反映出你青睞的工作方式,反映出那些影響你成功的因素,同時也可能反映出你的缺陷。

錯誤回答 只要我用心去做,任何事情都會取得成功。只要知道別人的期望,我一般都能夠做到使之滿意。

評論 儘管這是一個看起來比較合理的回答,但它也存在缺陷。同前面的問題一樣,我們稱其為一種通用回答,它最多只能給面試人留下淺淺的印象。這種回答的真正問題在於,它假定企業尋找的是那種善於聽從指令的人,而不是勇於開拓的人。在當今時代,大多數企業都在尋找能夠自我激勵的人,因此,在面試中表明你需要別人指導可能是致命的。

正確回答 我解決問題的方式是一個系統過程,這個過程包括收集與問題有關的信息,清楚地界定問題,制定策略以及實施這個策略。我發現大多數人忽略前兩個步驟而直接跳到策略的制定和實施上。只要擁有足夠的信息而且能夠看清問題,我就可以解決任何問題。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過去曾經解決過困難問題,曾經思考過解決問題的策略,而且也形成了一套解決困難問題的方法。同時,它顯示了求職者的自信,表明了這些技能在經過實踐檢驗後是可行的。另外,它也說明求職者願意在將來使用這些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