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題:專業基礎和發展潛力

  1、你現在的上司或同事會怎樣評論你?

當人們以第三者的姿態談論自己是,他們不僅會更多地顯露自己的缺點,也會更多地表現出自己的長處。而且,這個問題在衡量應聘經理的人士時非常實用。如果他們對於上司如何評論你沒有一個好的預期,這可不是個好兆頭。 

2、描述一下你的學習態度?你的學術、成就?

這類提問主要針對專業興趣和專業能力、學習的基本素質,學習內容的結構特點等,是招聘單位判斷你專業基礎和發展潛力以及與崗位的要求相適應程度的重要依據。 

3、對所欲應聘的崗位,你自我感覺如何?在工作中你也許處理過一系列事情,哪幾件事你處理的令人滿意?你是如何處理的?我們每個人都犯錯誤,你能否說明學到了哪些教訓?對你以後的工作有何幫助? 

4、你最喜歡的事物或菜餚是什麼?

據發現喜歡吃辛辣食物和敢作敢當地創造之間有某種相關性,他們對拌著肉汁的土豆泥不滿足。而喜歡清淡食物的人比較勝任穩定的、重複性工作。

5、怎樣處理工作與生活的關係?怎樣處理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難?請舉例說明。對原單位的哪些方面你最不滿意?在原單位你承擔的工作重要性如何?我對原單位最不滿意的地方是認為他們的管理不夠完善,有點鬆懈。 

6、你最愉快的經歷和最不愉快的經歷是什麼?

這時希望人們認真地對待工作。如果應聘者回憶一段工作上的經歷,招聘者會知道他對工作的態度。而如果應聘者回憶第一個孩子的出生或是獲得博士學位,招聘者會感到他的真誠和坦率。曾有一個被極力推薦的應聘者自豪地回憶當他被以前的老闆開除時,打破了老闆的鼻子。不用說,面試結束後他還得繼續找工作。 

7、你對接受新的知識有何認識?你是否有信心做好今後的工作,為什麼?

8、什麼是最大的失禮或失言?

是你的所作所為顯示了不尊敬,輕視,對別人缺乏考慮和尊重,職業禮節不是一味地墨守成規,而是充分尊重別人的意見。

9、你認為本公司與其它公司有何不同?你對以後的職位有何期望?對你來說,今後你要避免什麼?你要進行何種選擇?五年後,你想在何處處於何種地位?你的生活目標是什麼?

10、你是否喜歡你老闆的職位?

回答當然是"yes",如果你不滿意,可補充:"當我有這個評測能力時",或"有這樣一個空缺時吧"。 

11、你是否願意到公司派你去的那個地方?

如果你回答"no",你可能會因此而失掉這份工作,記住:你被雇用後你可以和公司就這個問題再進行談判。 

12、你怎樣接受上級的指示?你認為自己最適合什麼樣的工作?你認為你最擅長什麼?你認為自己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