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類崗位面試題

每年招聘新編輯,大抵先從一大堆的文字簡歷中篩選出幾十分之一,篩選的標準無非是按照每次招聘崗位的不同,從專業背景、外語能力、實踐經歷等因素綜合考慮。接下來,便是進行面試。

一般情況下的面試,應聘者總是注重介紹自己的優點和誠意,而招聘者則多在觀察和測試應聘者是否符合崗位的要求。所以,應聘者更應換位思考,力爭用最簡潔到位的語言呈現自己,使交談能夠合拍,才能使自己的面試成績達到最佳。

個人情況簡介

第一道面試題要求應聘者簡要介紹自己,意在觀察應聘者的概括能力、表達能力,實際上這也是編輯的基本能力之一。所謂“簡要”,就是看回答者能否用精煉的語言表達並傳遞個人的大致情況。優秀的回答能體會其中蘊含目的,並巧妙呈現其他信息;平庸的回答則重複簡歷上的文字(實際上這是招聘者已經仔細看過的),了無新意;糟糕的回答根本就沒有把握住“簡要”二字,嘩啦一下就不知道談到什麼地方去了,一道題目的回答就使得自己陷入非常被動的境地。

應聘理由闡述

第二道面試題題目看似平淡,其中卻暗藏殺機。一來考察應聘者對本單位的了解(觀測信息駕馭能力),二來觀察應聘者的求職動機(觀測事業心)。有心的求職者會在面試之前對相關單位和崗位做些功課,而這種“有心”是做成任何事情的前提條件。編輯策劃選題時的信息收集和分析就少不了這類“有心”——至於功課做得怎樣,那回答很能說明問題。我接觸到的回答有不知所云、天馬行空的,有老老實實、坦白從寬的,少不了也有信口胡說、讓人暗笑的,當然,那令人肅然、引人深思的回答者畢竟是少數。

價值觀趨避選擇

社會心理學經常有利害趨避的兩難局面讓受試選擇。我也喜歡在面試的時候使用,只是經常變換具體的題目。雖然第三道面試題名曰價值觀選擇題,實際上並無正確答案——關鍵是看應聘者的直覺反應和理由分析。最近使用的一道題目是:如果下列三種圖書你只能選擇一種編輯,你會選擇哪一種?a.學術價值非常高,不盈利且虧本;b.書稿平庸,但利潤可觀;c.個人喜歡,利潤一般。

模擬悲觀情境

在目前的出版環境下,編輯不是一個安逸的崗位。她需要綜合掌握多方面技能,也要面對繁瑣枯燥的案頭工作,更何況還有經濟考核指標的壓力。所以,模擬悲觀情境可以初步觀察應聘者承受壓力和不順利情境的素質。一些面試過程中問過類似的問題——如果要你在校對或文字編輯的崗位度過很漫長的一段時間,你有何感受?此時,面試官關注的除了對方下意識的情緒流露之外,對其回答也要進行多個層面的分析和判斷。

專業功底測查

雖然不同的編輯崗位對專業功底要求未必一樣,但對應聘者學業和專業的功底進行測查還是非常有必要的。簡歷上的學習成績只是一個平面化的的反映。第五道面試題有時候會從具體的專業發問,也會從相關的實踐和調研活動中找話題。參考題目有:請你總結一下三年來對所學專業的認識/請你談談三年的專業學習給你帶來最大的影響。

創新能力考察

創新能力是一位編輯最重要的素質,所以這方面的問題經常和相關的筆試題目相結合。具體的設問會從對方熟悉的專業或行業出發,或從具體的事件出發,也會圍繞某個現象或觀點要求應聘者展開闡述。

應變能力測查

編輯崗位對應變力的要求很重要,除了從其它面試題中對被試者進行鑑別和判斷,還可以臨時問一些即興的問題。如:請給我十個選擇你的理由——在這個問題上,應聘者確實沒有思考的余遐,也算是側面進行考察吧!

實際上,不同的招聘者會通過靈活設定各種類型的題目來觀察應聘者,況且有時候一道題目的回答可以反應多方面的信息,所以上述面試題的搭配僅僅是一個個案。儘管再長時間的面試也不能替代實際工作中的考察,但認真而有效的面試絕對擁有它獨特的價值。